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表述新内涵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并作了如下表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与党的十七大报告的相关表述相比较,引人注目地增加了三个内容:一是“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二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三是“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对这一新的表述,应高度重视并深刻领会。

反映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新认识

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把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拓展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反映了“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这一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十七大以来,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党中央审时度势,适时地把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一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从 “四位一体”拓展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这反映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新认识。

所谓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的一种形式。它以尊重和维护生态环境为主旨,以可持续发展为根据,以未来人类的永续发展为着眼点。这种文明观强调人的自觉与自律,强调人与自然环境的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共处共融。这种文明观同以往的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具有相同点,那就是它们都主张在改造自然的过程中发展物质生产力,不断提高人的物质生活水平。但它们之间也有着明显的不同点,即生态文明突出生态的重要,强调尊重和保护生态环境,强调人类在改造自然的同时必须尊重和爱护自然,而不能随心所欲、盲目蛮干、为所欲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

凸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

科学社会主义的创始人马克思、恩格斯 “在批判旧世界中发现新世界”,他们通过扬弃资本主义文明而揭示了未来新社会——共产主义社会的本质。他们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马克思认为,未来共产主义社会在本质上是 “自由人的联合体”,是“以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基本原则的社会形式”。它将是“在保证社会劳动生产力极高度发展的同时又保证人类最全面发展的这样一种经济形态”。因此,作为共产主义社会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社会,理应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

“以人为本”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简明表达,也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以人为本”,就是以人为价值的核心和社会的本位,把人的生存和发展作为最高的价值目标。党中央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凸显了我们党所要秉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

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就必须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促进社会的全面进步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这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基本条件。为此,党的十八大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在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提出了旨在促进社会的全面进步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的、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这就是:(1)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2)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民主制度更加完善,民主形式更加丰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3)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基础更加坚实。(4)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就业更加充分,收入分配差距缩小,社会保障全民覆盖。(5)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只有这样,才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昭示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新要求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共同富裕的对立面,一是共同贫穷,二是两极分化。一方面,共同富裕是与共同贫穷相对立的。针对改革开放前我国人民生活改善不大、普遍贫穷的状况,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据此理解,共同贫穷也不是社会主义。另一方面,共同富裕也是与两极分化相对立的。邓小平同志强调指出: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不同的特点就是共同富裕,不搞两极分化。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但同时也出现了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持续扩大的问题。十八大报告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表明了党中央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持续扩大问题的态度和决心。同时,这也昭示了在新的发展阶段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对解决收入分配问题提出的新要求。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效率和公平,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要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要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保护合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十八大报告还指出,社会保障是保障人民生活、调节社会分配的一项基本制度。要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