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工作基本常识

一、党支部的地位、作用
1、党支部是党的最基层组织
中国共产党的组织是由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构成的。党的基层组织包括基层党委、总支部和支部。党支部处在最基层,是党的组织基础。
2、党支部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不论是在过去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任何一项任务,如果没有亿万人民的支持、拥护和积极参加,就不可能得到成功,人民群众需要党,党离不开人民群众。与人民群众取得最广泛最密切的联系,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盛衰兴亡。与党的领导机关相比,党支部总是处在与人民最接近的地位,因此,在党与人民群众之间,党支部所处的地位是十分重要的,起着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3、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战斗堡垒是《党章》对党支部性质和作用的形象化表述。它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战斗堡垒首先是一个自身建设的概念。党支部必须把自己建设成为团结统一、坚强有力的战斗集体,才能成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堡垒”。战斗堡垒的另一含义是就党支部的作用而言的。概括地说,就是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完成自己所承担的任务,有效地实现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和保证监督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贯彻落实;
二是支持行政首长依法行使职权,保证本单位所承担的生产、工作任务的完成;
三是充分发挥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是挖掘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4、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单位的政治核心
党的性质、任务和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领导地位,决定了党支部在社会基层单位中必须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政治核心作用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本单位、本部门的贯彻执行,保证本单位生产、工作任务的完成;
二是支持行政首长依法行使职权,坚持和完善行政首长负责制;
三是全心全意依靠群众,支持职工代表大会开展工作;
四是参与本单位重大问题的决策;
五是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领导思想政治工作和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
二、党支部的基本任务
1、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
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党内外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是党支部的首要任务。
2、组织党员认真学习
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是党支部的重要任务之一。
3、对党员进行教育和管理
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严格管理,是党支部的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是党支部的重要任务之一。
4、密切联系群众,做好群众工作
密切联系群众,做好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们党胜利地进行革命和建设的重要保证,同时也是党支部的基本任务之一。
党支部做好群众工作的主要内容:
一是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帮助群众提高觉悟;
二是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
三是维护群众的政治权利和经济利益;
四是关心群众生活,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五是要妥善处理群众中的矛盾。
5、坚持党员标准,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把他们吸收到党组织中来,是党支部的一项经常性的工作,也是党支部的重要任务之一。要认真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工作方针,对申请入党的同志进行培养、考察、并在条件成熟时吸收其入党。
6、教育和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人员严格遵守国法党纪
教育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国家法律和党的纪律,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的利益,是党支部应常抓不懈的一项工作。党支部要监督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式,帮助行政领导克服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教育和监督党员干部以及其他工作人员严守党纪、国法和政纪,同时保证他们依法独立行使职权。
7、教育党员群众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坚决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经常教育党员和群众提高革命警惕,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坚决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这是党支部的基本任务之一。党支部要经常教育党员和群众提高觉悟,坚决打击各种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危害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犯罪活动和犯罪分子。
三、党支部的组织形式
1、支部党员大会
支部党员大会是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的会议,是党支部的最高权力机关,在党支部中享有最高决策权、选举权和监督权。在支部党员大会闭会期间,由大会选举的支部委员会负责日常工作。支部党员大会的主要职能:
一是定期听取、讨论和审查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
二是讨论并决定党支部重大问题。如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组织的决议、指示;制定本单位贯彻执行的计划和措施;接收新党员和讨论预备党员转正;提出对党员的奖励和处分意见,决定职权范围内的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等。
三是选举产生新的支部委员会及出席上级党的代表大会的代表,增补和撤销支部委员。
四是讨论决定支部的其他重大问题。
2、党支部委员会
党支部委员会是党支部的领导班子。支部委员会在支部党员大会闭会期间,负责领导和处理党支部的日常工作。支部委员会对支部党员大会负责,对支部全体党员负责,同时,也向上级组织负责,接受上级组织领导。
党支部委员会的职责:
(1)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
(2)讨论制定完成本单位、本部门生产和工作任务的方针、办法,保证监督行政工作的正确方向和任务的完成。
(3)做好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研究培养、发展新党员等方面的问题,搞好党支部的自身建设。
(4)处理好支部的日常事务,按期向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5)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关心群众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
(6)领导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的工作,充分发挥其作用。
3、党支部委员会扩大会议
有时因工作需要,为了争取时间,减少层次,更好地统一骨干的思想,可以召开党支部委员会扩大会议,吸收党小组长和有关党员干部以及有关行政干部列席,听取他们的意见。召开支委扩大会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必须有半数以上的支委参加,否则不应称为支委扩大会;
二是扩大的范围应根据会议内容来决定,研究党内问题与研究其他问题吸收的对象应有所区别;
三是列席人员在会上可以充分发表意见,但决定时无表决权;
四是扩大会不宜开得过多,更不能以扩大会代替支委会,否则容易削弱支委会的领导作用。
4、党小组
按照规定,在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应划分若干党小组。党小组不是党的一级组织,而是党支部的组成部分,直接受党支部的领导。它的地位和作用概括说有以下方面:
(1)党小组是把党员组织起来的重要基础;
(2)党小组是党支部工作任务完成的重要环节
(3)党小组是贯彻落实党的决议和各项任务的战斗集体;
(4)党小组是支部直接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5)党小组是调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因素。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