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委员的职责

一、组织委员职责
组织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分管党的组织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掌握党支部的组织状况,根据实际需要提出党小组划分和调整意见,检查监督党小组过好组织生活。
2、了解党员的思想状况,协助宣传委员和纪检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
3、正确掌握党的发展工作方针,掌握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负责对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提出发展党员的意见,具体办理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工作。
4、做好党员的管理工作,评选优秀党员,做好党员鉴定,编造党员名册,接转党员组织关系,收缴党费并定期向党员公布。
5、按照党章规定,积极做好党支部改选的准备工作。
二、宣传委员职责
宣传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分管党的宣传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了解党内外的思想动态,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拟定和提出学习计划和建议。根据形势需要,紧密结合本单位的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2、组织党员和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提出组织党员和干部学习政治理论的计划,经支部委员会讨论通过后,会同组织委员、纪检委员加以实施。
3、利用各种形式,开展宣传鼓动工作。
4、指导、协调本单位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开展群众性的文化体育活动。
三、纪检委员职责
纪律检查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分管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维护党规、党法,抓好党风整顿工作。协助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向党员进行党规党法和党的纪律教育,不断提高党员遵守党规党法的自觉性。
2、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检查党员执行《党章》、《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遵守党纪情况,同党内各种违法乱纪现象作斗争。
3、认真调查党员违反《党章》、违反党纪的案件,按有关规定及时严肃处理。
4、受理党员和群众的检举、控告和申诉,考察了解受党纪处分的党员改正错误情况,帮助教育他们改正错误。
5、及时向支部委员会和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汇报和反映本单位党风党纪情况。纪检委员受支部委员会和上级纪检委双重领导。
四、青年委员职责
青年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分管青年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认真贯彻上级政治机关和党支部关于共青团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指导团支部积极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共青团的助手作用和突击队作用。
2、指导团支部加强对团员和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团员和青年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3、教育团员和青年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热爱本职工作,精通业务,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贡献力量。
4、关心团干部的成长,支持团干部开展适合青年特点的文体活动。
五、治保(统战)委员职责
治保(统战)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分管治保(统战)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对党员进行党的统战政策的教育,提高党员做好统战工作的自觉性。
2、具体落实统战政策,经常了解统战对象的政治思想、工作表现和业务能力,做好对他们的培养和使用。
3、与统战对象保持密切的联系,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帮助他们在工作中做出成绩,在政治思想上不断进步。
4、教育党员和群众保守党和国家的机密,提高党员和群众的政治觉悟,提高革命警惕性。
5、掌握本单位人员思想变化情况,分析研究发生政治事故的规律性,注意苗头和倾向,防患于未然。
6、协同行政部门调查分析出现的各种事故的原因,保证正常的生产、工作秩序。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