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确定发展对象

一、发展党员工作方针
   新时期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是:“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
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
   建立一支数量较多、素质较高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是保证党员队伍的数量和质量的前提。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的内容包括:宣传教育党外群众、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和日常管理等。
   1、接收入党申请书
   要求入党的人必须向党组织递交申请书。党支部接到申请后要及时派人同申请人谈话,肯定成绩,提出要求,鼓励其积极争取入党。
   2、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要根据入党条件和一定的组织程序来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积极分子的条件是:承认党纲和党章,信仰共产主义,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党有明确的认识,对党的基本知识有一定的了解,积极要求入党;工作积极,表现突出,作风正派,团结同志,在群众中有一定的威信,本人政治历史清楚。
   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的程序是:
   第一、入党申请人提出书面申请。
   第二、党小组或团组织向党支部推荐入党积极分子。
   第三、支委会经过认真衡量和审议,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并上报党委备案。
   3、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
   第一、指定专人培养;
   第二、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内有关活动;
   第三、给入党积极分子交任务、压担子、使他们在实践中锻炼提高;
   第四、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经常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工作和其他有关情况;
   第五、定期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党的基本路线和党的基本知识的培训,进行共产主义理想和革命人生观教育,使入党积极分子明确入党目的,端正入党动机,坚定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树立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和正确的人生观。
   第六、定期分析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情况,针对存在问题,及时向他们提出具体要求和帮助,明确努力方向。
   4、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考察
   为了切实保证新党员的质量,党支部每半年至少要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并认真填写《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考察内容包括:政治立场、思想觉悟、工作表现、组织纪律观念、群众观念以及本人的历史、家庭主要成员和联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
三、发展对象的确定和培训
   1、确定发展对象
   确定发展对象必须符合三个条件:一是必须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二是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三是支委会集体讨论。
   2、确定入党介绍人
   党章规定,发展党员必须要有两名正式党员做入党介绍人。入党介绍人一般应由培养联系人担任。但预备党员、受留党察看处分尚未恢复党员权利的党员、民主评议中认定不合格党员,不能作为入党介绍人。
   入党介绍人的主要任务:
   一是讲解党的知识,认真了解被介绍人的思想品质和经历、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政治觉悟及各方面表现和群众反映。
   二是指导被介绍人填写《入党志愿书》,并认真负责地填写自己的意见。
   三是被介绍人被批准为预备党员后,继续对其进行帮助教育。
   3、进行政治审查和短期培训
   入党积极分子被列为发展对象后,党支部在继续对其进行培养教育的同时,要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和必要的集中培训。
政治审查的主要内容:
   一是发展对象的政治历史情况;
   二是发展对象的政治态度,特别是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
   三是在重大政治问题上的立场和表现;
   四是发展对象的直系亲属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以及对本人的影响。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