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备党员的接收、考察、转正

一、经过上级党委审查同意
发展对象已经具备了党员条件,在经过党小组推荐、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支部委员会讨论确定后,党支部应向上级党委呈报发展新党员报告,征得上级党委的批准。方可开始进行发展新党员工作。
二、填写《入党志愿书》
上级党委批准后,由支部负责同志同发展对象谈话,进一步了解发展对象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及其他需要了解的情况。然后,要求入党介绍人指导发展对象认真填写《入党志愿书》。
三、党支部委员会审查
发展对象和入党介绍人填写完《入党志愿书》后,支部委员会要对《入党志愿书》及有关情况进行认真审查。审查内容包括:
第一、要审查发展对象对党的认识是否正确,入党动机是否端正,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如何,以及能否正确对待组织考验等。
第二、要审查本人经历、家庭主要社会关系等情况的填写是否清楚,与组织了解的情况是否一致。
第三、要审查入党介绍人填写的意见是否实事求是。
四、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讨论
1、支部大会接收预备党员的主要程序:
第一、会议主持人报告出席会议的党员人数。按照规定,出席会议的党员人数必须超过应到会党员人数的半数,召开会议有效。
第二、发展对象汇报自己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本人履历、现实表现、家庭主要社会关系情况,以及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其他问题等。
第三、入党介绍人介绍发展对象的主要情况, 并对其能否入党表明意见。
第四、支委会向大会报告对发展对象审查的情况。
第五、与会党员发表意见,对发展对象能否入党进行讨论。
第六、发展对象对大会讨论的情况表明自己的态度。
第七、采取举手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赞成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正式党员的半数,即可做出同意接收发展对象为预备党员的决议。党员因故不能到会,已正式向党支部提出书面意见的,可以统计在表决数内。
第八、党支部书记做总结。会后,支委会将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填入《入党志愿书》,由党支部书记签名盖章。
2、召开接收预备党员支部大会注意事项:
一是要保证出席人数。如果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实到会人数不足应到会人数的一半,支部大会不能举行。
二是申请人及入党介绍人必须参加支部大会。
三是讨论两个以上的人入党时,必须逐个讨论和表决。
四是支部大会进行表决时,申请人不必回避。
五是入党介绍人对自己要介绍入党的人不能投弃权票,更不能投不赞成票。
五、上报党委审批
1、进一步考察。党委在审批前要指派专人同发展对象谈话,做进一步的考察。谈话后,谈话人应将谈话情况和自己对发展对象是否具备预备党员条件的意见,如实填入《入党志愿书》。
2、党委必须在3个月内进行审批,并及时将党委的决议书面通知党支部。
六、党支部接到党委批复后,应做好以下工作:
1、及时通知本人,并在支部大会上宣布;
2、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找本人谈话,对获得批准的预备党员,
要教育其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进一步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考察,争取按期转正。对未被批准入党的同志,应说明未被批准的原因,鼓励其克服缺点,继续努力,争取早日入党。
3、将预备党员及时编入党小组过组织生活。
4、要求入党介绍人继续做好教育考察工作。
七、预备党员的入党宣誓
《党章》规定,预备党员必须面对党旗进行入党宣誓。我所的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由党委统一组织实施。
八、预备党员的预备期
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为一年。预备期从支部大会通过之日算起。
九、预备党员的权利和义务
预备党员的义务同正式党员一样。预备党员的权利除了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外,同正式党员一样。因此,预备党员不能担任由选举产生的党内各种职务,也不能被评为优秀党员。
十、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
1、预备党员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
2、党支部每半年对预备党员进行一次考察。
3、党支部应加强对预备党员的教育,使他们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自觉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党性锻炼,认真履行党员的义务和权利。
4、及时了解和掌握预备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和履行党员义务的情况,并要求他们经常向党组织汇报,对他们存在的缺点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帮助他们改正。
5、预备党员的入党介绍人因工作变动离开了原单位,党支部应重新指定联系人。
十一、预备党员的转正
1、预备党员转正的手续:
第一、本人提出书面转正申请。预备党员预备期满时,应主动向所在党支部提出转正书面申请。
第二、党小组向党支部提出能否按期转正的意见。
第三、党支部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
第四、支部党员大会进行讨论,并做出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
第五、上级党委审批。
2、支部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正的程序:
第一、预备党员汇报自己在预备期间的表现情况。
第二、党小组介绍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表现情况和小组意见。
第三、支委会介绍对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情况。
第四、大会进行讨论、表决,并做出决议。决议主要包括预备党员表现,支部大会讨论情况,党员应到、实到会议人数,表决结果。
第五、上报党委审批。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