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海岸带研究所2011年纪监审工作要点

   2011年是“十二五”和全面实施“创新2020”的开局之年,也为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作为研究所纪监审工作,如何服务于“十二五”和“创新2020”在本所的顺利实施,为研究所中心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是本年度纪监审工作的重点。结合所里的具体实际,经研究,制定了烟台海岸带研究所2011年纪监审工作要点。
  一、 加强全所人员廉洁自律的教育
   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建所时间不长,绝大部分职工非常年轻,工作时间也不长,需要加强廉洁自律相关知识教育,提高对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因此,树立全所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倡导廉洁文化是纪监审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宣传教育是纪监审的基础性工作。本所纪监审工作将在上级纪监审部门和所党政班子领导下,认真组织全所人员学习和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讲话和中纪委六次全会的精神,开展以研究室、支部为单位的学习活动;所党委、所纪委突出抓领导干部、科技骨干、重点岗位人员的教育,以理想信念教育、党风党性党纪和科研道德教育为主要内容;继续抓好廉政准则的宣传、贯彻落实;组织一次全体职工到相关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起到警钟长鸣的作用;至少组织一次观看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片活动。
   二、 加强纪监审的组织和平台建设
   我所目前还没有专职从事纪监审工作的人员,由于纪监审工作专业性强,需要有相关知识背景和工作经验的人才能更好地胜任这方面的工作。因此,所里决定公开招聘1名具有审计、财务知识背景的人员,专职负责纪监的日常工作和研究所内部审计工作。
加强纪监审干部的业务学习,积极选派纪监审干部参加相关专业和专题培训,到兄弟单位学习先进经验,尽快提升其业务水平,增强其责任感和使命感。
   加强纪监审支撑平台建设。充分利用院纪监审网和信息交流平台,开展经验交流、理论探讨和业务学习;创建所纪监审网页,实现纪监审工作的信息化;注重纪监审基础性工作,对相关信息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存档等工作,为领导干部的廉政评价,以及分析研究工作提供连续、长期和系统的第一手资料。
   三、 加强廉洁自律责任制的建设
   2011年我所增加班子成员的职数,新班子成员将在职责上进行新的分工,分工后将形成班子成员间分工、协作、监督的工作模式。同时,所领导班子对研究所廉洁自律建设负全面责任,主要负责人要率先垂范、严格自律,而且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认真履行第一负责人的职责,其他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廉洁自律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
2010年,我所党政班子主要领导与所属中层干部、学科带头人以及重要工作岗位人员都签订了《廉洁自律责任书》。针对岗位调整、学科带头人数的增加,将完善相关人员《廉洁自律责任书》的签订工作。
   四、 反腐倡廉的量化评估准备工作
   根据中国科学院党组和院监审局的统一部署,全院各单位要完成反腐倡廉量化评估工作。面对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将需要克服较大的困难完成相关准备工作,并根据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的具体时间安排,申请并迎接上级部门的评估。
   五、 加强重点领域的防控措施
   2011年度烟台海岸带所还有野外台站的建设,基建经费较大,纪监审工作将提前介入其中易发腐败现象的招标、现场质量监控等环节,做好防控措施。
加强科研道德建设,以追求真理、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加强科研人员科学精神的教育,以恪守科研道德、杜绝学术腐败为科研人员的道德底线,建立以科研管理部门、学科带头人、广大科研人员相互监督的学术腐败防控措施。
   以内部审计为抓手,加强对科研经费的管理,监控科研经费的使用情况。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