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海岸带所举办第九届“健康海岸带”公众开放日活动

  2018518日,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第九届“健康海岸带”公众开放日成功举办。来自国家海洋局战略研究所、烟台大学、烟台一中、烟台十中的学生、家长和老师,以及通过烟台胶东在线网站报名的热心网友二百多人,参加了主题为“科技创新,赢得未来——健康海岸带”的公众开放日活动。 

  研究所面向社会各界开放了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所重点实验室、 海岸带信息集成与综合管理实验室、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创新一”近海综合科学考察船等科研平台,并利用科研平台与装置、展板、摄影大赛、多媒体演示、现场解说、科普讲座等多种形式,为公众奉上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技大餐。 

  活动期间,围绕公众关注的世界科技前沿、海岸带生态毒理、海平面变化等社会热点和重大科学问题,吴惠丰研究员作了题为“污染物的生物效应”的科普报告,报告以生动案例,阐述了生态毒理学的起源,污染物生物富集的原理以及海洋生态毒理研究进展、研究成果;李艳芳副研究员作了题为“变化的海平面”的科普报告,从海平面的概念、基准,到由于全球气候变化海平面升高速率对我国沿海地区的影响,以及控制温室效应的影响等措施,使参观者对海平面变化情况有了直观的了解。两位科学家针对民生关注热点,一边介绍学科研究的最新进展,一边与听众互动,分享科学故事,精彩的报告使在场的听众提问不断,掌声连连;针对来所初一学生的特点,硕士研究生校亮为小同学们准备了 从自然界中的‘小’现象寻找创新的灵感”的科普报告,活泼生动的报告形式赢得了孩子们阵阵笑声和掌声。 

  由年轻科学家组成的一批年轻科普志愿者,带领公众参观实验室,讲解关于海岸带科学的研究方法、研究成果,使公众们近距离地观察了各类科研大型精密仪器设备,感受科技发展的魅力;研究生们组织初中生开展了海洋大型藻类标本和鱼类标本识别、贝类解剖、海参的习性及结构观察等学习环节;为增加活动的互动性和趣味性,更好地向公众普及海岸带科学知识、展示科研探索过程,开放日还组织科普摄影展现场投票活动,摄影展展出了历届“魅力海岸”摄影大赛中反映科研工作、生活的作品,并由来所公众现场参与了投票,评出最具人气的作品。 

  第九届健康海岸带公众开放日圆满结束学校师生、热心市民的感谢和鼓励声中。活动结束后,学校和媒体通过各种形式表达了他们对参加活动的感受,以及对以后活动的期待。 

  “健康海岸带”已经成为研究所科学传播和创新文化建设的品牌活动。本届开放日的举办,研究所接待了多种层次、年龄段的公众群体,通过各种形式的组织以及高端科研资源的开放,普及海岸科学知识,切实地发挥着科普教育基地的职责。希望通过历届开放日的开展,引领公众关注和了解海岸带科学知识,激发社会各界人士关心科学事业、关注海岸带生态健康,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促进我国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科普讲座

  

  科普讲座(摄影 张宁)

  

  与科学家面对面(摄影 张宁)

  

  参观实验室

  

  动手体验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