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海岸带所赴莱州市调研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

  为了更好地服务地方发展,了解莱州市新旧动能转化新需求,助力乡村振兴,2019424-25日,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杨红生、烟台市人大常委、民侨外委主任委员张祖峡,以及海岸带所科研、管理骨干一行赴莱州市小草沟村、朱旺村进行调研。莱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建国等参加调研活动。

  在莱州市郭店镇小草沟村,烟台市人大代表、村委会负责人宋福林介绍了该村“转型发展-生态立村-产业融合”的发展思路,杨红生常务副所长一行结合小草沟村苹果和银杏两大资源优势和特色,围绕果园土壤改良、苗木种质培育、银杏系列产品的开发和利用进行了探讨,并表示研究所有土壤生态修复、生物资源高值化利用方面的技术储备,希望能为小草沟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在莱州市朱旺村调研期间,杨红生常务副所长一行参观了水产养殖车间,并与村委会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会上,烟台市人大代表、村委会负责人滕春竹详细介绍了该村水产养殖规模、养殖种类及产业布局,提出目前在养殖水循环利用、环保设施改造升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需求。杨红生常务副所长指出,要结合渤海环境治理攻坚战、水产养殖绿色发展两大国家战略,及目前水产养殖业发展态势,利用研究所在环境监测、污水处理和净化方面的研究成果,针对养殖环境的预报、预警、控制问题、养殖水利用问题为朱旺村养殖产业发展和升级提供相关技术支持。 

  莱州市郭店镇小草沟村从1984年开始大搞果树无病毒苗木和银杏苗木繁育、栽培和推广,先后建起了农业部山东联建国家级果树无病毒苗木繁育基地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果树无病毒栽培实验基地等,被誉为中国苗木第一村,先后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山东省旅游特色村”、“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山东最美绿色乡村”等荣誉称号。

  莱州市朱旺村现有1500亩的水产养殖园区,建成集育种-养殖-精深加工于一体的产业链,同时建立了村级工业园区——凤凰工业园和集渔港、货港、旅游港于一体的朱旺港,先后获得“中国十佳小康村山东省生态文明村山东省旅游特色村等荣誉称号。

  

                                                                                                          小草沟村调研

  

                                                                                                             朱旺村调研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