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三角洲呈现整体蚀退之势

华东师范大学承担的一项国家973项目研究成果表明,近30年来,由于黄河入海泥沙锐减,黄河三角洲淤积速率显著减慢,已呈现整体蚀退之势,专家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加强综合治理。
 
据这项研究的负责人、华东师大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沉良教授介绍,滔滔黄河奔腾东流,挟带着黄土高原的大量泥沙注入渤海,在入海的地方由于海水顶托,流速缓慢,大量泥沙沉淀淤积,形成了黄河三角洲。但近年来,由于黄河沿岸经济发展,工农业用水剧增,引水分流的同时,也拦截了泥沙,从而使黄河入海泥沙大为减少。
 
与此同时,黄河三角洲所受到的海岸动力侵蚀却在相对增强,海岸侵蚀岸段不断扩大。其中,孤东、飞雁滩是黄河三角洲胜利滩海油田的两大高产油区,但所处位置也是黄河三角洲侵蚀最严重的岸段。孤东堤前水域8米水深以内,已经由于得不到黄河来沙的补给岸滩而表现为侵蚀;由于黄河改道,飞雁滩区域泥沙来源断绝,向海凸出的地形也受到了强烈侵蚀。
 
在过去五年里,为获取第一手的水文泥沙、沉积地貌和地质等方面资料,陈沉良带领课题组成员多次奔赴黄河三角洲,租用小渔船在黄河三角洲近岸海域实地考察。
 
“黄河三角洲这一蚀退现状对我国海岸防护工程造成严重威胁,亟待引起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陈沉良认为,黄河三角洲海岸侵蚀的治理应从保沙和调沙两方面进行。一方面,要通过修筑护岸堤、导流堤、消浪堤等工程措施,减少泥沙流失;另一方面,为使海岸不继续蚀退而保持相对稳定,需要结合黄河小浪底水库调水调沙,在三角洲上实施“二级分汊,多汊并存,人工控制,按需排放”的治理对策,使海岸蚀退得到有效控制,同时也可使黄河流域免受洪灾之害。
 
此外,由于风暴潮也是海岸侵蚀的主要原因之一,陈沉良教授建议,应将防御风暴潮作为黄河三角洲海岸工程的重中之重,加强风暴潮预报,加强防波堤建设,尽快建成黄河三角洲的整体防潮工程体系。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