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警告:全球海平面上升至少2米 几乎无法阻止

 
据国外媒体报道,专家们日前在牛津大学举办的气候大会上警告说,全球海平面至少上升2米,目前看来几乎无法阻止。
 
德国波茨坦研究所的科学家、知名海平面专家斯坦福·拉姆斯托夫说:“海平面上升的症结在于它开始非常缓慢,但是一旦发展开了,它就变得不可遏制。我们没办法阻止海平面上升,即使我们实现了零排放也无可奈何。”
 
拉姆斯托夫表示,最佳结果是当气温稳定后,在几个世纪的时间里,海平面都会以一个稳定的速率上升而不会加速。大多数科学家预计,温室气体的排放至少会导致气温上升高2摄氏度,甚至更高,而上世纪地球平均温度已经升高了0.7到0.8摄氏度。拉姆斯托夫估计,即使人类能够限制地球升温不超过1.5度,那么未来几个世纪海平面仍会上升2米,到时候一些岛国就会消失。
 
他估计,本世纪海平面上升1米,未来300年气温会升高3度,海平面会升高5米。他说:“如果我们不努力降低地球温度,我们无法阻止海平面上升。我们需要从大气中提取二氧化碳,但是,现在我们还没办法这样做。”
 
科学家表示,融冰需要其自身的能量,例如,空气升温,冰越少,反射的热量也就越少,当地温度就会升高。瓦格宁根大学的皮尔·维林格说:“一旦冰活动起来的话,那就像一个转折点。冰开始活动后,就算你中止全球所有温室气体排放也无济于事。我估计,全球平均气温升高2度以上会增大格陵兰岛冰盖消融概率的50%或者50%以上,那会导致海平面上升约7米,时间只需要300年到1000年。”
 
最近,约190个国家的代表聚集曼谷希望尽快达成联合国主导的谈判,用更严厉的气候条约取代《京都议定书》。牛津大学的专家通过历史资料支持了他们有关海平面上升的理论。他们指出,300万年前,地球气温比现在高2到3摄氏度,海平面高25米到35米,12.2万年前,地球温度比现在高2度,海平面升高10米。维林格说:“我们目前在格陵兰岛、南极洲看到的可能是暂时的现象,但是,它可能是我们在12.2万年前看到情景的开始。”
 
上世纪海平面升高约20厘米,但影响却很大。拉姆斯托夫称,虽然单一的事件不能归因于气候改变,但海平面的上升让暴雨增加了,如菲律宾发生的大暴雨。他说:“当然,如果我们不曾增加这额外的几厘米,暴雨导致的洪灾可能就不会太严重。”
 
南安普敦大学的罗伯特·尼科尔斯指出,全球约4000万人生活在洪泛区,占全球人口的0.6%,全球财富的5%,因为那里有宝贵的资产,如机场和发电站。他相信,海岸保护会极大地减少土地和资产流失。
 
更多阅读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