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平面及海水温度上升超预期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在1961年至2003年之间,海洋温度和相关的海平面有所上升,超出2007年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预测报告的50%。
 
一支包括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气候科学家彼得·格莱克勒在内的国际研究小组采用修正观测数据对比气候模型显示,从1961年至2003年间,平均海平面每年上升1.5毫米,大致上在此42年间海平面上升了2.5英寸。海洋变暖和热扩散比率超出之前2007年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海平面300米之内评估数据的50%。
 
这项研究所进行的纠正较少,但是描述出全球海洋观测系统中近期发现的系统偏差数据,并使用统计技术“填补”稀少区域的数据。该结果增强了科学家对于海洋观测和未来研究论证气候模型模拟海洋温度可变性比预计更加真实的信心。格莱克勒说,“这对于体现气候模型一致性非常重要,原因是通过观测结果证实评估海平面上升与海洋变暖之间的密切关联性。”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6月19日出版的《自然》(Nature)杂志上。
 
气候模型数据通过13种不同的建模组分析研究,所有的模型数据是由WCRP CMIP3多模型资料库获得的,该资料库来自于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气候模型诊断和国际间比较(PCMDI)项目。
 
虽然观测资料和模型证实近年来海平面以下顶端转暖趋势较明显,但是更广泛的观测显示海平面以下700米处也同样转暖。观测结果对比了近年来其他造成海平面上升的原因,其中包括冰河、冰帽、格陵兰岛和南极冰原以及深海热扩散变化。当研究人员将这些因素综合对比,这比之前的研究更具真实可靠性。
 
海洋存储了地球气候系统中至少90%的热量,作为一个临时缓冲器来抵御气候变化效应。海平面以下700米海水转暖和热扩散比率超出之前预计数据的50%,而海平面以下300米处则超出之前预计数据更多。
 
格莱克勒说,“可以说这只是冰山一角,我们基于评估数据的量化不确定性气候结构是至关重要的,这项研究表现得非常重要。”据悉,该研究小组的成员来自于澳大利亚天气和气候研究中心(CSIRO)、南极气候、生态合作研究中心和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来源:新浪科技 魏冬)
 
(《自然》(Nature),453, 1090-1093,Catia M. Domingues,Jeff R. Dunn)
 
更多阅读(英文)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