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平面上升充满未知数

                     

                                             图片来源:Michael Studinger/NASA

 
    2007年,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声称,到2100年全球海平面将上升18~59厘米,这一声明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但是这些数字充满了不确定性——其中最具威胁性的就是现在覆盖在格陵兰岛和南极洲上的巨大冰原的不断融化将潜在地推动海平面的上升。因此,欧盟的科学资助计划——“框架7”创建了一个名为“ice2sea”的研究共同体,旨在研究大陆上冰川消融的过程(图为格陵兰岛崩解的冰川),以求估算有多少大陆冰川会在未来增加海平面的上升。
 
    现在,距离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在今年9月份公布第5期评估报告的时间没有几个月了,ice2sea项目的科学家对他们的研究结果进行了预告。研究结果的要点为:假设在一个中等程度的排放前提下,到2100年,仅冰原和大陆冰川就会造成海平面上升3.5~36.8厘米。在最坏的情况下(发生这种情况的可能性为1/20),大陆冰川融化将会使海平面上升84厘米,这还不包括促成海平面上升的其他潜在来源,特别是热膨胀(水会在变暖的过程当中不断膨胀)。
 
    海平面上升90厘米带给沿海地区的打击是非常严重的,会在地势较低的城市——如迈阿密和纽约,制造常规性的洪水。但是,真正的洪水泛滥可能发生在2100年之后。南极洲松岛冰川的迅速后退是南极洲冰原消融的一种代表,而即使在南极冰原的其余部分仍保持相当稳定的情况下,这种后退似乎可能还会持续到本世纪末。到下个世纪的时候,相连的特怀特冰川将会变得不稳定,而这有可能使得海平面再升高几十厘米——那才会真正引起轩然大波。
 
(杨济华 译自www.science.com,5月19日)
 
《中国科学报》 (2013-05-20 第2版 国际)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