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烟台海岸带所科技周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519日,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2017年科技活动周暨第八届“健康海岸带”公众开放日正式拉开序幕。本届活动以“创新探索,塑造未来——健康海岸带”为主题,在为期一周的时间内,研究所将向公众开放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所重点实验室、 海岸带信息集成与综合管理实验室、公共技术服务中心、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试验站、“创新一”近海综合科学考察船等科普开放点,利用科研平台与装置、展板、摄影大赛、多媒体演示、现场解说、互动游戏和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为公众奉上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技大餐。

  519日下午,来自民盟、烟台二中国际班、烟台大学、鲁东大学、山东商务职业学院的学生,以及通过烟台胶东在线网站报名的热心网友二百多人,走进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参加主题为“科技创新,赢得未来——健康海岸带”的公众开放日活动,标志着科技周活动正式开始。

  活动期间,研究所科研人员、在读硕博士研究生担任活动志愿者,带领公众参观实验室,讲解关于海岸带科学的研究方法、研究成果,使公众们近距离地观察了各类科研大型精密仪器设备,感受科技发展的魅力;围绕公众关注的世界科技前沿、海岸带生态环境、大气雾霾等社会热点和重大科学问题,烟台市政协副主席秦松研究员作了题为“走进海洋”的科普报告、田崇国副研究员作了题为“蓝天保卫战现在进行时”的科普报告。

  秦松研究员首先以生动、富有激情讲述,描绘了当今世界科技前沿,颠覆前夜的激动时刻,进而从地球的起源,海洋的形成说起,从海洋能源、环境、资源等多角度揭开了海洋的神秘面纱,阐述了海洋对于地球人类的重要性,以及发展海洋经济的巨大作用,并展示了现阶段研究所的研究成果,对未来海洋、海岸带科学研究的进行了展望。田崇国副研究员针对民生关注热点,从雾与霾的概念、现状,到我国对于雾霾的治理措施以及研究成果进行了讲解,使参观者对雾霾研究、国家治理的措施情况有了直观的了解。两位科学家一边介绍世界科学研究的最新进展,一边与听众互动,畅谈对科学精神的探索和理解,分享科学故事,引领听众漫步科学前沿,现在听众提问不断,两场精彩的报告都博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按照活动安排,19日下午,组织科普摄影展现场投票活动,摄影展展出了历届“魅力海岸”摄影大赛中反映科研工作、生活的作品,由来所公众参与投票评比最具人气的作品;524-25日,位于山东省东营市的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生态试验站对外开放,一批初高中学生将在试验站开展“河口湿地”科学探索之旅活动;28日,“创新一”近海综合科学考察船对外开放,公众将登上科考船,感受海上考察的现场工作状态。

  为增加活动的互动性和趣味性,更好地向公众普及海岸带科学知识、展示科研探索过程,“健康海岸带”科技周安排了系列活动。19日下午,组织科普摄影展现场投票活动,摄影展系统展出了历届“魅力海岸”摄影大赛中反映科研工作、生活的作品,由来所公众参与投票评比最具人气的作品;524-25日,位于山东省东营市的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生态试验站将迎来一批初、高中学生开展“河口湿地”科学探索之旅活动;28日,“创新一”近海综合科学考察船将对公众开放,一系列科普活动将全方位展示研究所创新文化与科研成果。

  本届科技开放周活动是研究所自建所以来开放点最多的一次,研究所希望通过科技周活动,引领公众关注和了解海岸带科学知识,激发社会各界人士关心科学事业、关注海岸带生态健康,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促进我国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学术报告会

  

  

  实验室参观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