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在流泪!海洋塑料垃圾触目惊心

................

背景

    海洋垃圾是指海洋和海岸环境中具持久性的、人造的或经加工的固体废弃物。这些海洋垃圾一部分停留在海滩上,一部分可漂浮在海面或沉入海底。人们把海洋上漂浮的塑料垃圾整体称作“第七大陆”。人类的行为和洋流导致这些塑料垃圾集中在一起,分布于北太平洋、南太平洋、北大西洋、南大西洋及印度洋中部,造成污染。报道称,塑料垃圾最主要的集中区域在美国加州和夏威夷之间的海域。自1997年被发现后,如今它的面积已经达到35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法国面积的7倍。这堆塑料垃圾的面积每年会增加8万平方公里。

    “白色污染”笼罩之下,塑料已被英国某媒体评为20世纪“最糟糕的发明”。

    现状

    联合国环境署一份新报告称:从废弃渔网到塑料袋,香烟过滤嘴,危害全球海洋和海岸海洋垃圾问题正在愈演愈烈。该报告,第一次进行在全球12个主要海域收集海洋垃圾并进行统计,在世界海洋日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海洋保护协会共同发布。海洋污染物是一个污染变得更糟糕的标志-因它由浪费和持续落后的自然资源管理所引起。垃圾袋,瓶子和其他物品堆积在海洋中,如果能减少浪费,提高废物管理和循环计划,这一切都将大大减少。

海洋垃圾

    我们所消耗的每一片塑料,都有可能流入大海。仅是太平洋上的海洋垃圾就已达300多万平方公里,超过了印度的国土面积,如果再不采取措施,海洋将无法负荷,而人类也将无法生存。而今,塑料的触角已经从陆地伸向海洋,在太平洋上就形成了一个面积70万平方公里大约得克萨斯州那么大的以塑料为主的“海洋垃圾带”。

    分类

    海面漂浮垃圾

    监测结果表明,海面漂浮垃圾主要为塑料袋、漂浮木块、浮标和塑料瓶等。

    海滩垃圾

    海滩垃圾主要为塑料袋、烟头、聚苯乙烯塑料泡沫快餐盒、渔网和玻璃瓶等。

    海底垃圾

    海底垃圾主要为玻璃瓶、塑料袋、饮料罐和渔网等。

    来源

    2003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曾发起“海洋垃圾全球倡议”,2009年发布报告《海洋垃圾:一个全球挑战》。这是史上第一次跨越12个不同区域,衡量全球海洋垃圾状况的尝试。

    统计结果表明每年流入海洋的塑料垃圾大约是800万吨。2010年,192个沿海国家和地区一共产生了2.75亿吨塑料垃圾,最终有480万吨到1270万吨进入海洋,成为海洋生态环境的致命杀手。这相当于“所研究的192个沿海国家和地区里,每一英尺(30厘米)的海岸线上堆有5个装满塑料的袋子。将800万吨塑料垃圾堆放一起,能让34个纽约曼哈顿地区的面积湮没在齐脚踝深的塑料垃圾中。”佐治亚大学的环境学教授、也是论文首席作者的珍娜·詹贝克(Jenna Jambeck)博士描述。

海洋垃圾

海洋垃圾

    这项研究是以世界银行2010年的数据为基准,包括各国沿海50公里以内的人口密度、人均废弃物排放量、废弃物含有塑料的比例、废弃物处理不当的比例等数据,加上海洋表面打捞的垃圾量等实地测算。

    其中,排名前20位的国家制造了83%的塑料垃圾,他们大部分都是发展中国家,而前十名中有八个都是亚洲国家。超过一半流入海洋的塑料垃圾来自5个国家,它们的排名依次是:中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越南和斯里兰卡。进入污染国前20名的唯一一个发达国家是美国,排名第20。如果将所有欧盟的沿海国家算作一个整体,那么欧盟的排名是第18名。

    中国以每年132万至353万吨居于首位,印度尼西亚以48万至129万吨排在第二,菲律宾以28万至75万吨排在第三。排名靠前的国家多为人口众多,回收、焚烧及填埋等废弃处理不够妥当的国家。

    人口密度高固然是重要原因,但质量低劣的垃圾处理系统才是罪魁祸首。唯一上榜的发达国家美国,其人均每日制造垃圾量是中国的两倍多,但因相对有效的垃圾处理系统,使得其总量远低于中国。

    不过,也有人认为应该让那些发达国家为此负责,因为中国接收了大量他们不要的废弃物,但是这一观点忽视了中国作为全球最大塑料生产国和消费国的事实。2010年中国塑料产量为5830万吨,出口量也超过700万吨,而实际消费量则高达8000万吨,占世界总消费量的三分之一。

    当然,上述数据并未将违规的走私废弃塑料算在内,但如果仍然要将中国成为制造塑料垃圾的头号大国归咎为“洋垃圾”,无视自身环保体系的漏洞,实在是有本末倒置之嫌。

    而海洋中的塑料垃圾主要有三个来源,一是暴风雨把陆地上掩埋的塑料垃圾冲到大海里;二是海运业中的少数人缺乏环境意识,将塑料垃圾倒入海中;第三就是各种海损事故,货船在海上遇到风暴,甲板上的集装箱掉到海里,其中的塑料制品就会成为海上“流浪者”。

    危害

    法国发展研究院院士劳伦斯·莫里斯女士的研究表明,每年大约有1500万海洋生物因塑料垃圾而死亡,而且近年来有不断恶化之势。

海洋垃圾

    海洋垃圾不仅会造成视觉污染,还会造成水体污染,造成水质恶化。

    海中最大的塑料垃圾是废弃的鱼网,它们有的长达几英里,被渔民们称为“鬼网”。在洋流的作用下,这些鱼网绞在一起,成为海洋哺乳动物的“死亡陷阱”,它们每年都会缠住和淹死数千只海豹、海狮和海豚等。其他海洋生物则容易把一些塑料制品误当食物吞下,例如海龟就特别喜欢吃酷似水母的塑料袋;海鸟则偏爱旧打火机和牙刷,因为它们的形状很像小鱼,可是当它们想将这些东西吐出来返哺幼鸟时,弱小的幼鸟往往被噎死。塑料制品在动物体内无法消化和分解,误食后会引起胃部不适、行动异常、生育繁殖能力下降,甚至死亡。海洋生物的死亡最终导致海洋生态系统被打乱。

海洋垃圾

    塑料垃圾还可能威胁航行安全。废弃塑料会缠住船只的螺旋桨,特别是被称为“魔瓶”的各种塑料瓶,它们会损坏船身和机器,引起事故和停驶,给航运公司造成重大损失。

    浩瀚南海碧蓝的海水,洁白的沙滩,良好的生态,令人心醉。然而,快餐盒、塑料袋、渔网等海洋垃圾不时漂浮于海面,污染了美丽的南海。“海洋垃圾已污染了我们的蓝色家园,对南海海洋生态构成一定威胁。”海南师范大学教授毕华如是说。

    研究显示,海洋垃圾对人类、自然界生物及环境的危害是多方面的,不仅影响海洋景观,威胁航行安全,并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健康产生负面影响。

    “绿色和平”组织发现至少267种海洋生物因误食海洋垃圾或者被海洋垃圾缠住而备受折磨,并导致其死亡,这对海洋生物来说是种致命的伤害。另外,海洋垃圾可通过生物链危害人类,如重金属和有毒化学物质可通过鱼类的食入而在体内富集,人吃了这些鱼类势必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

    清理行动

    海洋上四处飘荡的废弃包装盒、塑料瓶、三明治包装纸、购物袋,令人震惊甚至有些绝望。英国《卫报》曾报道称,有超过5万亿塑料碎片漂浮在海洋中。近日,韩国汉城数字论坛发出声明,将在2016年启动全球海洋塑料垃圾清理行动。

    数百万吨的塑料进入海洋,影响了大量的海鸟和海洋哺乳动物的生活,对人类健康也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有毒的化学物质(包括多氯联苯和滴滴涕)被塑料吸附,浓度可增加100万倍。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清理海洋塑料的任务需要利用海洋环流。在全球范围内,海洋环流使大量的塑料垃圾聚集,循环洋流会把这些垃圾逐渐堆积到一隅海域。使用长期浮动的栅栏,随着洋流自行流动,即可使废弃塑料逐渐被集中起来,这远比用船和网四处捕捞要高效。

海洋垃圾

    全球海洋塑料垃圾清理行动第一阶段业务试点部署,将在日本和韩国之间沿海跨越2000米的水域展开,运行历时至少两年,目标是接近到对马群岛海岸附近。而在未来5年的一系列大规模的任务中,海洋清理行动还将在夏威夷和加利福尼亚之间部署100公里长的清理系统,以清除约一半的泛太平洋垃圾带。

    一个由百名科学家和工程师组成的行动团队确认,这个海洋清洁的行动系统是可行的,这种方法比传统方法更省时且便宜。他们声称,若用传统的容器和网来收集海洋中的塑料废物,则约需要7.9万年的时间,花费数十亿美元。

应对措施

    海洋垃圾监测

    是为了掌握海洋垃圾的种类、数量和来源,并评估其演变趋势;在监测的同时清除海洋垃圾,并加强公众教育

    海洋垃圾清除

    由于清除海洋垃圾的成本很高,是清除陆地垃圾的10倍,因此治理海洋塑料污染主要是依靠各国政府。

    清理海洋塑料垃圾的方法可按照区域分为海岸、海滩收集法和海上船舶收集法。其中海岸、海滩收集法要比海上船舶收集法简单许多,因为垃圾一旦进入海洋便会具备持续性强和扩散范围广两个特点,这两个特点加大了海上船舶收集垃圾的难度。同时,海上收集垃圾时对船只的技术要求也很高。船只要能形成高速水流通道,同时还要具备翻斗设备和可升降聚集箱,这样才能将漂浮在海上的塑料垃圾聚集起来。

    加强公众教育

    海上航行的船员们不愿将垃圾带回港口,也不愿打捞起扔在海洋中的垃圾。因此一些船员选择将他们的垃圾丢弃在海上。加强海洋垃圾倾倒罚款,可以有效地阻止这一做法。

    建立创收项目

    创收将能和回收及循环利用海洋污染物连接起来,尤其是在世界一些最贫穷的地区。例如,东非一些小规模项目能创造工作机会并减少海洋垃圾水平,这些项目将会进一步推进。

    总结

海洋垃圾

    专家们认为,海洋垃圾正在吞噬着人类和其他生物赖以为生的海洋。如再不采取措施,海洋将无法负荷,人类和其他生物都将无法生存。为此,公众应增强海洋环保意识,不随意向海洋抛弃垃圾,从源头上减少海洋垃圾的数量,以降低海洋垃圾对海洋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共同呵护我们的“蓝色家园”。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