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塑料垃圾难题解决在望

平常一个小小不起眼的塑料袋,在你有意或无意的丢弃之后,可能会在地下或海洋长眠数百年,相关专家表示,塑料只有在高温的环境下,才有可能降解,所以,一旦沉入海底或深埋地下,它或将成为永久的沉尸,如此看来,其危害之大不可小觑。既然危害这么大,该如何解决呢?权威人士指出,解决塑料垃圾其实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困难,而且,目前已有乐观进展。
  
塑料垃圾危害何其大
  
上海仁渡海洋公益发展中心助理主任茹懿表示,海洋垃圾带上,漂浮的是需要数百年才能降解的塑料购物袋、塑料瓶、铝制易拉罐、鱼线等,海洋动物最容易因误食它们中毒死亡。我们吃下的海鲜中,很有可能带有垃圾的毒素,或者是残留的塑料碎片。即使垃圾被顺利降解,也不意味着“安全”了。许多垃圾降解后产生的物质都有毒性,并且会长期留存在环境中,造成污染。
  
知名环保人士黄小山指出,水果皮等自然制品的垃圾,在自然降解的过程中并不会危害环境,而石油化学制品,凭借自然降解,往往难以回归到自然生态之中。
  
工程塑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季君晖表示,不同的垃圾对环境危害不同。以塑料为例,不是所有塑料都会在降解过程中产生危害,但部分塑料降解会产生酸性物质,如聚氯乙烯降解会产生氯乙烯,聚苯乙烯等含苯环塑料降解过程可能产生二噁英等有毒有害物质。而难以降解的塑料袋等,如果只是被简单地填埋,会破坏土壤结构、阻隔水分,导致土地不能正常“呼吸”,植被难以生长。
 
\
  
解决塑料垃圾其实并没有那么难?
  
尽管塑料垃圾危害很大,分解异常困难,但仍有相关人士指出,塑料垃圾的解决其实并没有那么困难。51岁的冲浪爱好者,身兼国际冲浪基金会的经理斯图尔特·科尔曼认为,塑料袋对环境来说是最严重也是最容易解决的威胁之一。
为了提高民众对塑料污染的认识,科尔曼曾在2015年成功说服夏威夷制定了使用塑料袋的禁令。而哥斯达黎加的立法机构正在修订一条法案,该法案将要求商家向消费者收取塑料袋的费用并提供可多次使用的购物袋。这个法案在2015年11月得到了立法议会环境委员会的全票通过。
这项法案通俗的说,就是提供了人们平时可以减轻塑料污染的一些方法:尽可能不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包括塑料袋,塑料餐具,塑料盘,吸管等)、购物的时候自带可多次使用的购物袋、携带可持续使用的水瓶、如果你不得不使用塑料制品,那就尽量循环使用它们吧。
“这只是一个举手之劳的事儿,”科尔曼说道,“而不是让国家富强那样困难的问题。”最后哥斯达黎加做到了,并在2015年可以完全依赖于可再生能源长达94天,一举将世界纪录打破。
海洋塑料垃圾有了新收集装置
荷兰发明家史拉特(Boyan Slat)设计出一种借助海流力量收集海洋塑料垃圾的装置。该装置目前在北海水域试用一年,目的为测试其在暴风雨中的表现。
这个全长100公里、呈“V”字形的浮动式栅栏,是以橡皮制的大枕头形浮标组成,左右双臂以拖曳方式浸入水中3米深处。垃圾受旋转的海流牵引汇集,在全球海洋形成了五个面积广阔的垃圾带,其中以美国加州与夏威夷之间的太平洋垃圾带最大。这个浮动式栅栏可借助海流力量把垃圾冲入栅栏内,栅栏的双臂最多可收集3000立方米的海洋垃圾,相当于一个奥运泳池的容量。
荷兰政府、海事服务企业Boskalis以及一个私人赞助者,为海洋清理基金会提供150万欧元(约227万新元),开发原型设计。该基金会的目标是在2020年全面开展收集海洋塑料垃圾工程,届时采用的浮动式栅栏长度为100公里。最保守的估计,在首10年可以清理的海洋垃圾总量可重达7000万公斤。
 
 
/> /> /> /> /> /> /> /> />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