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集约用海——引领山东半岛实现“蓝色”飞跃

在统一规划和部署下,一个区域内多个围填海项目集中成片开发的用海方式叫做集中集约用海。集中集约用海不是“大填海”,而是要科学适度用海。正如字面上所表述的,“集中”是在布局上改变传统的分散用海方式,在适宜海域实行集中连片适度规模开发;“集约”是在结构上改变传统的粗放用海方式,提高单位岸线和用海面积的投资强度,从而占用最少的岸线和海域,实现最大的经济效果。相对于单个围填海项目或工程,集中集约用海是一种更为高效、生态和科学的用海方式。

集中集约用海十分必要

21 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海洋资源的开发越来越引起世界各国的重视,海洋经济日益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从世界范围看,新一轮的海洋开发热潮正在兴起,有限的内湾水域浅海、滩涂被大量围填。作为海洋大省,山东同样存在着海洋开发与保护矛盾突出的问题。“低、小、散”的围填海工程犬牙交错地分布在自然条件相对较好的海岸和海域,有的县市沿海甚至分布着几十家修造船厂。这种粗放的用海方式不仅带来了自然岸线缩减、海湾消失、自然景观破坏等一系列问题,也造成了近岸海域生态环境破坏,海水动力条件失衡,以及海域功能严重受损,但并没有形成规模化的蓝色经济聚集区。

自然岸线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保护岸线资源必须转变用海方式。改变填海工程设计理念,改进填海方式,实施集中集约用海,从过去有了项目再分散找海域落地,转向先集中规划出适宜海域再等项目落地,有利于节省自然岸线和海洋产业组团发展,更有利于集中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培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使海洋经济真正成为我们山东经济重要增长极。

集中集约用海由来已久

许多人都知道精卫填海的故事,可是,这样一个中国古代的神话寓言在世界各地早已经成为现实。上世纪40年代,日本就通过集中填海造地,形成了支撑日本经济的“四大工业地带”。二战之后,为了拉动其他地区发展,日本政府又通过统一规划布局,在沿海填海造地形成了24处重化工业开发基地,在太平洋沿岸形成了一条长达1000余千米的沿海工业地带,实现了工业组团发展。从90年代开始因石油“一夜暴富”的迪拜为解决发展的空间制约决定人工建岛,于是种种疯狂的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在迪拜这片土地上“开花结果”,规模空前的棕榈岛群和世界地图状岛群工程也由此诞生(图1)。

在国内,近年来沿海省市纷纷实施重大海洋开发战略。天津滨海新区规划面积2270平方千米,其中2008年3月国务院批准填海造地规划200平方千米,涉及港口物流、临海工业、滨海旅游、海洋新兴产业等优势产业(图2)。河北曹妃甸工业区规划用海面积310平方千米,其中填海造地面积240平方千米,用于发展港口物流、钢铁、石化和装备制造等产业(图3)。此外,江苏省自2005年以来也已选划了400平方千米的围填海区,集中发展旅游、新能源和国际航运等特色海洋产业。

 

图1迪拜建设的棕榈岛群和世界地图状岛群

 

 

图2天津滨海新区总体规划鸟瞰图

 

 

图3 曹妃甸工业区总体规划鸟瞰图

 

山东省集中集约用海蓝图

   我省海岸线长,海岸类型多样,沿海各地生产力发展不平衡,集中集约用海存在多选性。根据填海面积、涉海项目、投资规模、产业特色等因素,全省将集中集约用海区划分为“大集中”区和“小集中”区。初步规划到2020年,集中连片建设用海50平方千米以上,投资额1000亿以上的区域,选划为“大集中”;集中连片建设用海5平方千米以上,投资额200亿以上的区域,选划为“小集中”。全省共选划了九个“大集中”区和十个“小集中”区(图4),集中搭建独具优势的海陆统筹新平台、承载人口和产业转移的新平台,引领山东半岛实现“蓝色”飞跃。

到2015年,九大十小集中集约用海区规划海陆总面积800平方千米,包括近岸陆地400平方千米,集中集约用海400平方千米,其中九大集中区规划使用近岸陆地300平方千米,集中集约用海360平方千米,十小集中区使用近岸陆地100平方千米,集中集约用海40平方千米;到2020年,九大十小集中集约用海区规划海陆总面积约1500平方千米,包括近岸陆地800平方千米,集中集约用海700平方千米,其中九大集中区规划使用近岸陆地600平方千米,集中集约用海600平方千米,十小集中区使用近岸陆地200平方千米,集中集约用海100平方千米。

 

海岸带研究所在山东省集中集约用海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

   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是中国科学院与山东省、烟台市三方共建的创新性国家研究机构,围绕海岸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国家战略科技需求,服务于地方建设是研究所建所的方针。2009年以来,施平所长多次参加山东省集中集约用海研讨会,并提出填海造地需要确保海岸线长度不减,最好略有增加以及把部分岸线打造成生态岸线等极具建设性的用海建议。侯西勇研究员曾先后参与过《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规划》、《烟台市省级海洋高技术产业基地申请报告》和《烟台蓝色经济区建设期间科技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这些规划和报告的部分思想被后来出台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集中集约用海规划》吸收和采纳。2009年9月,海岸带研究所承担了《山东省海岸保护与利用规划》的编制工作,规划编制小组在大量实地调研和充分考虑了集中集约用海开发需求的基础上,提出了部分海域及其岸线生产力布局调整的初步方案。2010年3月,研究所又承担了国家海洋公益性项目“基于生态系统的环渤海区域开发集约用海研究”中的部分内容,项目已经通过国家海洋局有关专家预审。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所科研人员将谨记研究所建立的责任和使命,为山东省集中集约用海开发和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勇信息集成与应用实验室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