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之肾——湿地

湿地相当于"地球之肾"。因为湿地水生动物、植物有净化水体的作用,能够在其组织中吸附金属等有害物质,净化环境,起到"排毒"、"解毒"的功能。

湿地是怎么样"排毒"的哪?湿地具有强大的沉积和净化作用。流水进入湿地后,各种物质随水流缓慢而沉积,水中的营养物质能充分地被湿地植被吸收或积累在湿地泥层中,其中一些植物可有效吸收有毒物质。由于湿地植物能够大量吸收污水中的氮磷化合物,经过湿地处理总氮和总磷的去除率分别可达70%和90%以上。

同时,调节流量,控制洪水是湿地的重要功能。形象地说,湿地是一个巨大的蓄水库,可以在暴雨和河流涨水期储存过量的降水,均匀地把径流放出,减弱危害下游的洪水,因此保护湿地就是保护天然储水系统。

湿地的多种独特生态功能,在维持生态平衡、保持生物多样性和珍稀物种资源以及涵养水源、蓄洪防旱、降解污染、调节气候、补充地下水、控制土壤侵蚀等方面均起到重要作用。心圩江植物群落单薄,水体受到污染,水生生物稀少,缺乏抵御洪水的调节能力的现实有望通过湿地来改善和调节。可以说,湿地将成就心圩江公园拥有了其它公园无与伦比的生态价值。

2008年底,我国已建立了550多处湿地自然保护区、80处湿地公园和36处国际重要湿地,基本形成了以湿地自然保护区为主体,国际重要湿地、湿地公园等相结合的湿地保护体系,使1790万公顷、约49%的自然湿地得到了有效保护。湿地被喻为“地球之肾”,具有许多特殊的生态功能,对维护生态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湿地是“淡水贮存库”,我国湿地维持着约2.7万亿吨淡水,占全国可利用淡水资源总量的96%。

 

[video:01地球之肾----湿地_2]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