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海洋酸化需要相当长时间

由人类活动引起的二氧化碳排放增加导致了海洋的酸化,而要逆转这种酸化,可能需要数个世纪,本周,在线发表于《自然—气候变化》上的一项研究得出了这样的结论。该研究甚至认为,就算从现在开始到2700年,每年以2.5倍于现有年均二氧化碳排放量的速度清除二氧化碳,也可能无法重建工业时代前的环境或者达到一个低排放的状态。

         

                                 图片来源于网络

Sabine Mathesius等人利用计算机模型模拟了二氧化碳清除(CDR)对海洋环境带来的影响。他们考虑了两种清除方案:一种是切实可行的方案,即每年回收最多5亿吨碳(相当于目前年排放量的一半);另一种则更激进但很有可能无法实现,即每年回收的碳量为最大25亿吨。

研究人员发现,只有经过许多代人的努力,甚至可能需要数千年的时间,激进的CDR方案才可能在目前这种已变得“正常”的排放环境下抵消高排放带来的影响。同时研究人员也指出,酸度、温度和可用氧气量的波动也最有可能置海洋生态系统和生存于其中的那些生物于未知风险中。Mathesius等人得出结论认为:立即采取有力的行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才是避免海洋生态系统遭受大范围威胁的最可靠举措。(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

原文阅读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