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多月耗尽今年资源 地球生态超载日提前到来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8月5日援引法新社报道,根据1项最新报告,2016年仅仅7个多月的时间,人类已耗尽全年的自然资源分配量,如水、食物及清洁空气等资源都以有史以来最快的速度消耗殆尽。美国环保组织全球生态足迹网络指出,2016年的地球生态超载日将比2015年提前5天,于8月8日正式到来。

     

2016年才过去了7个多月,但人类却已经将一整年的自然资源配额,比如水、食物和清洁空气,使用殆尽,以迄今为止最快的速度进入“地球生态超载日”。

所谓“地球生态超载日”,是指地球当天进入了本年度生态赤字状态,已经用完了地球本年度可再生的自然资源总量。据法新社报道,2016年的“地球生态超载日”为8月8日,比去年提前5天,这意味着本年度剩下的4个多月里人类将背上更加沉重的生态欠债、更多透支地球的生态产品和服务。

国际民间组织“全球足迹网络”是地球生态超载日的发起者。就像银行对账单可以追踪收入与支出一样,该组织利用其国际化的网络追踪人类对于地球自然资源的需求(即“支出”)和地球的生物承载力(即“供给”)两者之间的状态。“地球生态超载日”代表着到一年中一个特定日期为止,人类对自然资源的消耗已超过地球在这一年可以产出的资源总量。

“我们的生态负债继续增加,”帕斯卡尔·坎分是绿色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成员,他强调,人类在2016年以史上最快速度进入“地球生态超载日”为世人敲响了警钟,这说明目前全球环保形势严峻。

“全球足迹网络”发表声明称,人类向大气中排放的二氧化碳总量超过了海洋和森林所能吸收的最高值,人类从自然界中获取食物的速率超过了动植物再生的速度,“目前看来,温室气体排放是造成地球生态超载的增长最快因素。据联合国估计,本世纪末地球总人口将从目前的73亿增长至112亿,届时势必给我们的地球和地球上有限的资源施加更大的压力”。

不过,情况也不是太糟糕。“全球足迹网络”指出,在过去5年中,地球进入生态超载日的速度为平均每年提前不到一天,比上世纪70年代的平均每年提前3天下降了不少。

 

相关阅读:地球超载日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