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海洋塑料污染的努力势头强劲

道格·伍德林(Doug Woodring)一直擅长水上运动。在大学里他是游泳队成员,后来他又喜欢上了海洋游泳和划浮架艇。

在取得企业管理和外交关系硕士学位后,他先后在金融、资产和技术管理行业工作超过二十年。但他一次又一次地回到海洋的怀抱,并为眼前的景象感到担忧和气愤。

伍德林说:“海洋长期以来……被视为垃圾场。人们以为这些东西[垃圾]终会消失。但是这些东西不会消失。”

 

2011年,伍德林创建了非政府组织“海洋恢复联盟”(Ocean Recovery Alliance),总部设在美国和香港,目的是让在海洋上娱乐或工作的人们来保卫海洋。该联盟组织冲浪、帆船运动、游泳、划船和潜水爱好者来清理他们所使用的区域。

但是,这种努力在抗击塑料污染方面显然只是沧海一粟。

塑料海洋

海洋正在承受着与气候有关的酸化、过度捕捞和污染的巨大压力。污染源主要是来自于陆地的购物袋、饮料瓶、玩具、食品包装、渔具、香烟过滤嘴、太阳镜、水桶、马桶圈和其他垃圾。【请参见珊瑚礁的灭绝保护鱼类,制止非法捕捞

根据《科学》(Science)报道,每年有480万至1,270万吨的塑料垃圾最终进入了海洋。

请帮我摆脱这些垃圾!(Courtesy of Nels Israelson/Flickr)

在从深海到北极冰层的各种栖息地都发现了塑料垃圾。在一些地区,海潮将塑料物品和其他垃圾推到一起形成巨大的、漩涡状的垃圾带。有些垃圾会杀死或困住海洋哺乳动物、鱼类和鸟类。就算塑料分解后问题也不会消失,因为大约90%的塑料化学物质将残留在环境中长达数百年。

2009年,伍德林发起了一项对北太平洋环流(North Pacific Gyre)的科学考察,这个环形的海洋洋流系统目前经常被称为“太平洋大垃圾带”(Great Pacific Garbage Patch)。与他一同考察的有从事海洋保护的朋友和斯克里普斯海洋学研究所(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的海洋学家。他们的发现让人极为痛心。伍德林说他和他的考察同伴发现“百分之十的小鱼胃里有塑料物质”。

这是怎么回事?原来微小的海洋生物以由分解的塑料构成的化学污泥为食。它们又被鱼类和其他海洋生物吃掉。结果塑料化学物质由此进入了食物链。而且由于一些化学物质会导致癌症和其他疾病,这种污染不仅威胁着海洋动物的安全,而且威胁着数百万依靠鱼类和其他海产品为营养来源的人的福祉,还影响着以与海洋有关的旅游业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地区。【请参见太平洋垃圾带污染食物链,状况堪忧

志愿者在菲律宾的一个海洋鸟类保护区清除塑料和其他垃圾 (? AP Images)

不只是沧海一粟:一个全球性的解决方案

随着塑料的使用继续增长,塑料垃圾的重量预计在未来十年内将增加十倍。这使得扭转海洋塑料污染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值得庆幸的是,情况可能正在出现转变。

美国副国务卿凯瑟琳·诺韦利(Catherine Novelli)在2015年指出,“抗击海洋环境中塑料垃圾的势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劲”。

美国具有颇具成效的国内项目来减少进入海洋的垃圾量。在美国,许多州和城市已经禁止使用污染最严重的塑料,并采取了其他措施。一些欧洲国家和澳大利亚也已经采取行动减少进入海洋的塑料垃圾以保护原始海洋生态系统。

但由于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它需要一个全球性的解决方案。

2014年,查尔斯·穆尔( Charles Moore)在《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上撰文写道:“真正的挑战是消除那种依靠生产浪费的产品和包装而成功,但却遗留下相关清理成本问题的经济模式。” 穆尔是美国商船海运队(U.S. Merchant Marine)的一名船长,他首先发现了太平洋大垃圾带。

一团塑料和其他垃圾在海上漂流(Courtesy of Steven Guerrisi/Flickr)

专家和决策者一致认为需要有一个三管齐下的办法:减少垃圾的产生,改善垃圾管理(尤其是在快速实现工业化的国家),以及促进塑料的重复使用和回收利用。这些目标都可以通过结合了创新和经济激励政策的办法来实现。

政府可以采取的行动是为生产厂家提供税收和其他经济激励政策,促使其重新制定产品配方,使塑料更易于回收或更容易降解,变成垃圾后毒性较低。一些公司已经着手寻找此类解决方案。

跳出“塑料框框”思考问题

包括联合利华(Unilever)、宝洁(Proctor and Gamble)和耐克(Nike)在内的八个世界领先的消费品牌公司正在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orld Wildlife Fund)合作,开发利用植物材料制成的新型塑料,目标是使用如甘蔗、玉米、蒲草和柳枝稷等植物来制造生物可降解塑料制品,减少塑料污染。正如一些企业家正在想出创新方法使经济摆脱对碳基能源的依赖,其他企业家也正在寻找减少海洋塑料污染的办法。

针对海洋垃圾处理的创业项目包括以海洋塑料为原材料制造新包装,变垃圾为能源,以及将废弃的渔网变成地毯砖等产品。

例如在智利,来自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的三个年轻人开创了一家Bureo滑板公司,他们回收废弃的塑料商业渔网并将回收的材料制成滑板。Bureo还与美国和智利的非营利组织及当地社区合作,支持沿海地区海洋垃圾的清除工作。

三位创业者中的一员戴夫·斯托弗(Dave Stover) 对世界观察研究所(Worldwatch Institute)的博客作者说:“作为大部分时间都围绕着海洋生活的冲浪者,我们与海洋有着深切的联系。”

海洋体育爱好者伍德林也正在探索利用技术清理海洋的新途径。在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资助下,他推出了“全球警报”(Global Alert)制图软件。这个软件可以让海滩上的捡拾者或钓鱼者在地图上标注并报告沿着水道或海岸线发现的垃圾。

一名“AWARE计划”(Project AWARE)成员在洪都拉斯的罗阿坦(Roatán)捡拾垃圾 (Courtesy of Project AWARE)

但是清除海洋里现存的垃圾并不能消除新的污染。治理海洋垃圾最有效的方法是首先确保垃圾永远不会到达海洋。

防止海洋塑料污染需要改变政府政策和企业行为,与此同时个人也可以采取具体的步骤。以下是对个人如何做出贡献的几点建议:

  • 回收利用、重复使用塑料购物袋、饮料瓶、饭盒之类的物品,以及使用这些物品的其他替代品。
  • 带上你自己的杯子去咖啡店。
  • 在你的手袋、背包或汽车里携带可重复使用餐具,用于在聚餐时或者去外卖餐馆时代替一次性餐具使用。
  • 实现数字化!如果你能在线购买音乐和视频作品,就不需要装CD和DVD的塑料盒了。
  • 志愿参加海滩清理活动。

原文链接:制止海洋塑料污染的努力势头强劲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