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海洋研究计划遇冷



NURP的潜艇正在面临不确定的未来。
 
图片来源:Greg McFall, NOAA
 
本报讯 日前,一直“躲藏”在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怀抱”中的国家海洋研究计划(NURP)又遭遇另一个巨大障碍。
 
实际上,NURP在美国政府方面一直遭受冷遇。今年早些时候,奥巴马政府就提议取消已经32岁“高龄”的NURP。目前该计划拥有大约400万美元的预算。尽管深海研究者们一直呼吁“拯救”NURP,但是美国众议院的一个经费开支审查小组近日宣布他们也支持结束该计划。
 
上周早些时候,一份伴随预算案同时公布的报告指出,一个对NOAA负责的拨款小组委员会建议精简NURP,并且将它归入到NOAA旗下的海洋勘探和研究(OER)办公室。报告还提到将减少或者最多维持NURP现有的潜艇和水下机器人队伍。
 
目前尚不了解当NURP并入到OER后将保留多少预算。但是有预算报告声明:“NOAA能够将财政拨款中的400万美元用于巩固目前在墨西哥湾和太平洋中部地区的伙伴关系。”有人认为这些内容给了NURP的两个总部设在夏威夷大学和密西西比大学的中心一线希望(还有两个中心分别设在阿拉斯加州和佛罗里达州)。
 
很明显,政府预算希望保留部分NURP项目,设立在夏威夷大学的夏威夷海洋研究实验室(HURL)主任John Wiltshire说。同时他补充道,报告还显示将集中力量支持自主式水下航行器(AUV)项目——可以在水下自主运行的机器人,这对HURL来说没有什么值得欣慰的。因为HURL负责研发三个有人驾驶研究潜艇中的两个,以及一个新的远程操作运载设备。而这对负责研发AUV的密西西比大学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其实,NURP对改组和预算削减并不陌生。近年来,它一直在大幅预算削减中踟蹰而行——从近十年前的1800万美元到现在的400万美元。而当总统2013年预算案打算将NURP整个砍掉时,深海研究者们开始了在立法者面前的请愿行动。Wiltshire提到他也曾经与参议员们谈到拯救NURP的部分项目,他同时也希望舆论能够回到对该计划的认可上。(张章)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