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用微生物发酵法合成一种新型高分子聚合物

日前,由哈尔滨商业大学梁金钟教授承担的黑龙江省“十一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微生物发酵法玉米生产高分子聚合物(γ-PGA)的中试研究”在哈尔滨通过专家鉴定。鉴定委员会主任邓子新院士认为,该项目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应用前景,以玉米为原料用微生物发酵法生产高分子聚合物的发酵工艺和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生物高分子材料现在受到越来越多重视,因生物高分子材料环保可降解,不仅能满足当代人多种生活需求,而且不影响子孙后代利益,是最具发展前景的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

课题组合成的这种新型生物高分子名为γ-聚谷氨酸,是一种在微生物细胞内合成并分泌到胞外的水溶性可生物降解型高分子氨基酸均聚物。其优良的理化性质可广泛用于食品工业,如食品用水凝胶、黏稠剂,可作为饮料的悬浮剂、增稠剂,可取代老酸奶、果冻等食品中的动物来源的明胶等,还可用于生鲜食品防冻保鲜;用于生物医药工业如药物载体、医用生物粘合剂等;用于农业领域如保湿剂,可用作种子包衣,土壤沙地的蓄水保水剂等;用于环保领域如生物絮凝剂、重金属吸附剂等;聚谷氨酸保湿性极强,用于化妆品中可代替从动物内脏中提取的透明质酸;用于纺织行业可制得高抗碱性的纤维树脂等。这种新型可降解高分子聚谷氨酸对人类和环境无毒害,甚至可食用。

目前,课题组合成这种新型高分子材料的微生物菌种及生产工艺参数已获国家发明专利,同时还建立了发酵动力学数学模型,为产业化及大规模应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