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现与创新:我国首座海上风电站成功并网发电

   本报讯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在此间宣布,由其投资并自主设计、建造安装的国内首座海上风力发电站投产,并经过20天的试运营之后,于11月28日正式并网发电。这也是世界范围内海上风力发电机组向海油平台供电并实现商业化运行的首例。

  据悉,我国近海风能资源十分丰富,近海10米、20米、30米水深的风能资源分别约为1亿千瓦、3亿千瓦、4.9亿千瓦,是陆地风能资源的2倍,开发潜力巨大。

  中国海油方面介绍,该海上风电站位于离岸70公里的渤海绥中36-1油田。在该油田30米水深的一个导管架上安装了一台1.5兆瓦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组,铺设了一条5公里长的海底电缆至绥中36-1油田的中心平台。11月8日起,风机实现了满功率运转,满发时最大功率输出为1500千瓦。项目正式投产后,单机年发电量可达440万千瓦时,将减少油田柴油消耗量1100吨/年,折合经济效益约600万元/年,同时每年将减排二氧化碳3500吨,二氧化硫11吨,相当于16.4万辆汽车的废气排放量。

  中国海油副总经理、海油工程公司董事长周守为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透露,该项目总投资4000万元,平均每千瓦装机成本在2.7万元左右,与国际上海上风电站成本相当于陆地风电站2—3倍的水平基本持平。但他强调,该海上风电站项目仍具备一定的经济性,且具有更大示范作用。

  周守为表示,风电机组从陆地到海上,并非简单的搬移过程,而要面临一系列复杂的技术难题,特别是要解决波动的风电在海上“孤岛”电网中应用的可靠性问题。为此,中国海油于项目同期完成了“中国海上风能开发利用研究”,实现了多项自主创新,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为不远的将来大规模开发海上风电打下了厚实基础。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