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发布

   本报北京11月27日电 在今天召开的全国环保系统规划工作会议上,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强调,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并正式发布了《国家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这是国务院第一次以“国发”形式印发专项规划。规划指出,要大力发展环境科学技术,以技术创新促进环境问题的解决。

  规划指出,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产业发展为支撑,努力提高环保技术水平。应大力促进科技创新,为了提高科技引领和支撑环保的能力,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的环境重点领域及其优先主题为龙头,全面实施科技创新工程;以基础理论和技术创新为支撑,全面实施环境标准体系建设工程;以提高环境管理和污染防治技术为目标,全面实施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建设工程。加强气候变化领域的基础研究,进一步开发和完善研究分析方法。深化环境科技体制改革,团结各方面力量,优化整合环境科技资源,培养环境科技人才,建设环境科技支撑体系,提升环境科技创新能力。努力提高环境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规划指出,积极促进环保产业发展。以环保重点工程为需求,以环保示范工程为依托,以标准化、系列化、国产化、现代化为导向,自主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相结合,大力发展环保装备制造业。制定发展规划,推进技术进步,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市场行为,促进公平竞争,推动环保产业健康发展。加大对外开放,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战略,支持各类所有制企业进入环保产业。培育一批具有自主品牌、核心技术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能够提供较多就业机会的优势企业和企业集团,使环保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新兴支柱产业。

  规划还指出,“十一五”环境科技创新的优先领域,包括饮用水安全保障及关键支撑技术、城市大气环境污染与控制、工业废气治理技术、土壤污染与修复技术、危险废物处理处置技术等。而富营养化污染防治、高盐度及难降解有毒有机废水处理、300兆瓦以上火电厂机组脱硫、可资源化脱硫脱硝、焚烧烟气和二英控制等均是“十一五”环保产业优先发展的领域。

  周生贤透露,即使是环保系统长年开办培训班,但是地方环保专业人才储备不足,成为当前环保能力建设的大问题。地方没有相关的科技人才就无法恰当地使用科学仪器设备,因此,很多环保仪器设备使用不过两三天就坏了,两三年后就成为了“废铜烂铁”。因此,规划首次强调了环境监管能力的建设,要求加强环境科技创新的支撑能力,建成一批国家环境重点实验室、国家环境工程技术中心和环境基准实验室;加大环保管理干部和技术人员培训力度,培养高素质环保技术人才;实施资格认证制度,逐步扩大环保技术人员执业资格范围等。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