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海岸带所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

  316日,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所领导班子成员、研究所职工及研究生代表近200人参加会议,会议设置视频分会场,会期一天。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郭秀银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总结2022年工作,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 

  上午,秦松副所长(主持工作)首先介绍他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加2023年全国两会的体会,传达两会重要精神;传达中科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随后,秦松作研究所2023年度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22年研究所各项工作进展,分析了研究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部署了2023年重点工作。 

秦松作报告

  秦松在总结2022年工作时说,过去的一年是烟台海岸带所领导班子换届年和巡视整改年。全所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及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围绕所“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编制和实施,以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主线,积极争取承担各类科研任务,激励高质量成果产出,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提升科研支撑保障能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秦松在部署2023年工作中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所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科院工作会议精神,要从国际新格局下的海岸带系统科学发展新态势出发,从新时期国家对陆海统筹治理体系建设的战略需求出发,发挥建制性科研优势,聚焦主责主业,着力在黄河三角洲、黄渤海及海岸带等我所研究的重要区域,在海岸带特色的传感器“卡脖子”技术、新型污染物监测、陆海一体生态修复/资源利用以及可持续综合管理等方面加强建制化、多学科集成攻关;在蓝碳监测与核算、数字海岸带等方向积极部署力量开展工作,为海岸带陆海统筹、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做出引领性、战略性、系统性、示范性的创新贡献。 

  郭秀银作2023年度党建工作报告,总结了2022年度党建工作、人才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部署了2023年党建工作。财务处负责人作了财务专题报告,介绍研究所的财务状况、与兄弟单位的差距,分析科研单元的项目竞争力现状等。 

郭秀银作报告

财务处负责人作报告

  会上表彰了研究所2021-2022年度重大科技成果奖、2022年度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通报了2022年度在所外获得表彰、奖励和被授予荣誉称号的集体和个人。会议号召全所职工以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为榜样,努力工作、开拓创新,不忘科技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为研究所的建设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所领导宣读表彰文件

颁奖现场

  下午会议前半段安排部分科研骨干、管理和支撑部门负责人、职工代表、研究生代表进行分组讨论。各小组围绕全国两会和院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所2023年度重点工作进行研讨,重点针对重大项目争取、人才引进和队伍建设、科技平台建设、国内外科技合作、研究生教育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分组讨论现场

  大会复会后,各组召集人汇报了本组讨论情况。各组均认为研究所工作报告既肯定了取得的进展成绩、又客观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挑战,研究所2023年度工作部署既有挑战性,又有实际操作性。各组对研究所学科体系、制度建设和有关具体工作提出了多项意见和建议。 

小组代表发言

  秦松在会议总结中,对会议代表聚焦研究所中心工作,议大事、献良策表示感谢;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所领导班子将认真组织研究、落实。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