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烟台海岸带所所长秦松参加全国两会就新质生产力和绿色低碳发展等作系列发言

     202434日至10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3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在出席全国两会的住鲁代表委员、山东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新质生产力和绿色低碳发展成为住鲁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烟台市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所长秦松委员说,总书记的讲话让他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山东在海洋领域有巨大潜力。山东海域面积和陆域面积,海洋科技人才队伍实力强劲,现代海洋产业比较发达。我们要善用优势,加强陆海统筹,通过科技创新、数字赋能,探索新质生产力发展新模式,推动海洋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内容引自大众日报: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凝聚智慧力量)


对蓝色国土的保护与开发,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所长秦松委员认为:优美、健康、稳定、可持续的生态环境本身就是生产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保障。

以烟台长岛为例,通过持续加强优质生态资源保护,深入挖掘海洋新型碳汇潜力,预计到2035年,长岛陆海统筹固碳增汇能力将达到13.11万吨。去年,山东省政府批复设立长岛蓝色粮仓海洋经济开发区。长岛海洋碳汇提升工程与蓝色粮仓建设互促共进,蓝色粮仓建设既可实现增汇,又可提高生物多样性,净化水质,养护渔业资源,实现固碳增汇与经济发展协同增效。秦松介绍。
    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推进国家公园建设、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秦松建议山东抢抓机遇,依托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长岛零碳海岛蓝色粮仓海洋经济开发区建设,充分挖掘并实现海岸带生态系统价值,构建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新格局。

(内容引自大众日报:绿色低碳转型如何行稳致远)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