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伯杰院士应邀来烟台海岸带所作学术报告

  2017年4月15日,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应邀作了题为“生态系统服务权衡与区域集成”的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所长王凡出席并主持会议,党委书记高玲瑜以及相关科研人员、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傅伯杰院士从生态系统服务的概念与内涵、生态系统结构-过程与功能-服务的关系、以及其在黄土高原的实例应用三方面,介绍生态系统服务研究的理论基础、研究方法、主要任务、发展趋势和应用。傅伯杰指出,当前国内外对生态系统服务评价缺乏生态学基础和统一的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方法、时空尺度对管理政策制订与实施支撑不足;提出生态系统过程与生态系统服务、生态系统服务之间的相互作用、生态系统服务优化与区域集成是生态系统服务研究的关键科学问题;最后,以在黄土高原开展的观测实验为例,和与会科研人员探讨了生态系统服务之间如何实现权衡和协同,达到生态系统服务的集成和优化。 

    傅伯杰,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主任、中国科学院地学部主任。现任国际生态学会副主席,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主要从事自然地理学和景观生态学研究,在土地利用结构与生态过程、景观生态学和生态系统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在Science, Nature Geoscience, Nature Climate Change 等S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200篇,出版著作10部。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际景观生态学会杰出贡献奖。任Chinese Geographical Science主编,Landscape Ecology、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Current Opinion in 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 等SCI刊物编委。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