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宫鹏教授到烟台海岸带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

  2017年7月3日,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宫鹏教授应邀来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我所相关专业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学术交流会。 

  宫鹏教授做了题为“全球地表覆盖遥感自动制图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简要介绍了20世纪上半页清华大学地学研究的历史及其在全球环境变化方面的研究工作和取得的进展,包括:对地球系统关键组分之间相互作用机制的理解、对地观测研究(台风、候鸟迁飞、全球地表覆盖分类等)、地球系统模拟研究、全球变化经济学研究等。之后简要介绍了进行中国区域及全球范围地表覆盖遥感制图研究的背景、国内外相同研究进展,在此基础上,详细介绍了其领导的研究团队的研究工作及进展,包括:地物信息采样软件系统、全球土地覆盖验证数据平台、中国区域土地利用/覆盖变化研究的进展和重要认识、全球范围分类制图的产品和进展、不同时空尺度的专题案例研究(如湿地监测、植被监测、保护区成效评估、迁飞鸟类生境监测、城市化监测、森林制图、海平面变化、海岸线监测、全球水面积动态监测等)及数据管理系统等。参会人员与宫鹏教授就海岸带湿地遥感监测、海岸线遥感监测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宫鹏,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教授、系主任,于南京大学地理系获学士和硕士学位、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获博士学位。曾任:加拿大安大略省空间与陆地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地球信息工程系助理教授;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环境科学、政策和管理系助理教授、副教授、正教授,地理系兼职教授;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兴趣包括全球陆表环境变化与公众健康,主要研究血吸虫病、疟疾、禽流感的时空传播;激光雷达数据处理以及其他遥感数据在海岸带、湿地、森林、城市环境的应用;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在遥感地面验证和地球系统科学中的应用。2008年美国地理学会遥感专业委员会杰出贡献奖的唯一获奖者(该学会的遥感最高奖)、1994年美国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Talbot Abraham大奖(该学会最高科学奖)获得者。1998年获得首批(30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海外类)资助、1999年被聘为中国科学院首批(33位)海外评审专家、2004年被科技部聘为首批(9位)海外顾问专家组成员。已在国际、国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