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海岸带所专家参加“山东省海洋牧场建设现场会议”

  2017年7月10日,山东省海洋牧场建设现场会议在荣成召开,由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主办,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总结交流前三年全省海洋牧场建设经验,部署今后三年工作,进一步提升海洋牧场建设水平。山东省、地市、县市海洋渔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威海市、荣成市主管领导,部分科研院所单位分管领导、全省海洋牧场相关企业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宋继宝主持会议。烟台海岸带所党委书记高玲瑜,常务副所长杨红生,科技处处长王德,副处长逄浩辰应邀参加了会议。 

  烟台海岸带所党委书记高玲瑜在会上指出,我省的海洋牧场建设虽然时间不长,但是经过全省上下的齐心发展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后续的工作中,一是要加强示范与惠民共举,政府引导龙头企业带头示范,提升配套设施条件的普适性,带动其他企业共同进步,推动海洋牧场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二是要注重生态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切实做到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创造经济价值。烟台海岸带所将在山东省海洋牧场今后的发展过程中起到更加积极的科学支撑,承接更多的科研任务,为海洋牧场建设的进一步全面、高效发展增进动力。 

  烟台海岸带所/海洋所常务副所长杨红生就海洋牧场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强调海洋牧场的发展要坚持“四化同步”。工程化、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是现代海洋农牧业的发展方向,综合提升海洋牧场的整体技术水平。坚持“创新跨越”。现代海洋牧场建设还有许多科学和技术问题亟待突破,这需要凝聚多学科的知识和技术。应在海洋牧场健康和承载力评估、海草床、海藻场修复技术、种群重建技术、牧场生物制御技术和牧场生态系统管理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加强海洋牧场建设的宏观引导,尽快出台海洋牧场建设和运行管理的国家和行业标准,明确我国海洋牧场的定义、范畴和类型。同时,海洋牧场建设应将近海生态系统重建纳入工作重点,注重生境修复、天然饵料增殖、海草床及海藻场的恢复,加强海洋牧场资源环境的实时在线监测和生态灾害的预警预报。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