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海岸带所胡晓珂研究员荣获第七届“曾呈奎海洋科技奖”青年科技奖

    

  1125日,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第十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青岛召开。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胡晓珂研究员荣获第七届“曾呈奎海洋科技奖”青年科技奖。 

  胡晓珂研究员长期从事海岸带环境微生物研究,聚焦海岸带环境污染,实现了微生物资源降解机理修复菌剂工程示范全链条攻关。带领团队建立了包括一万余株特色功能的海岸带微生物资源库;揭示了微生物降解一系列海洋典型有机污染的代谢机制;阐明了海洋微生物脱毒多种重金属的过程和机制;自主研发微生物修复制剂实现了海洋沉积物、滨海湿地、养殖水体等污染修复。此外,基于生物技术开发了多种功能性生物制品并产业化。先后出版《海岸带功能微生物及其应用》等著作6部,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授权专利30余件,曾获海洋工程科技奖、海洋科学技术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等多项省部级科研奖励。 

颁奖现场

  曾呈奎海洋科技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于2009年设立。该奖项每两年推荐评选一次,是我国首个以海洋科学家命名的科技奖项,旨在继承、开拓和发展我国卓越科学家曾呈奎先生在海洋科学领域开创的事业,弘扬先生爱国奉献、治学严谨、勇于创新、奋力开拓和重视选拔新秀的精神,鼓励广大中青年科技工作者热爱海洋科学事业,勇攀科学高峰。目前已评选七届,共评选出突出成就奖”10人、青年科技奖”23人。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