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招收攻读博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一、 复试原则  

  复试工作由我所招生委员会负责组织实施。本着“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复试包括业务素质面试、体检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等方面内容。 

  二、 复试组织形式  

  1. 复试由研究所招生委员会统一领导和统筹管理,并对复试结果负责,由研究生部具体组织实施。 

  2. 原则上按照考生报考专业和学科进行分组复试。每个专业组设组长一名,负责此次研究生复试的统一协调和组织,每个专业组由5名以上研究生指导教师组成面试考核小组。 

  三、 复试要求  

  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分数线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今年初试情况,按照总体1.3:1的复试比例,统筹兼顾报考专业及具体研究方向,按招生方向确定复试资格线如下: 

  四、 复试时间安排 

 

  五、复试基本形式  

  综合素质:通过材料审核及综合面试,重点考查考生心理素质、思想品德、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协作、社会实践及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基本素质。了解考生思维能力、反应应变能力、表达能力及心理情况等。 

  业务素质面试:重点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及灵活运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了解考生对本专业的研究兴趣和认识程度,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及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新能力。 

  外语水平测试:主要考核考生运用英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听说交际和专业文献的阅读与理解能力。 

  参加复试的考生,要求准备8分钟以内的ppt,主要内容包括本人简历(从大学开始),硕士论文主要内容,创新点,难点,学术成果情况,读博设想等;在职考生应偏重实际工作内容。 

  请各位同学在4月20日前将ppt发送至海岸带所研究生部邮箱yjs@yic.ac.cn,命名为:报考专业-姓名.ppt。 

  体检:4月24日早上统一体检,要求空腹,前一天忌油腻烟酒。体检要求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执行。 

  六、 录取原则  

  1. 依据初试与复试成绩,德智体全面衡量,依次择优确定录取名单。 

  2.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占录取成绩的50%。录取成绩=初试总成绩(百分制)×50% + 复试成绩×50%。 

  3. 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4.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 不符合报考条件,或在初试或复试中有严重违纪、舞弊行为的考生,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6. 拟录取考生入学前未取得硕士学位或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或受到处分的,取消录取资格。   

  七、 公示与复议  

  1. 实行信息公布制度。拟录取名单经所招生委员会审核通过,并将在复试后一周内在海岸带所网站公示。 

  2. 实行复试结果复议制度。所纪委全程监督,会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性和复试结果全面监管。参加复试的考生,对其复试成绩或复试过程有异议者,可在拟录取名单公布一周内向所纪律监督委员会提出书面复核申请,经调查属实者给予复核,并将复核结果及时通知考生本人。   

  八、 调剂   

  凡达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分数线但未能参加我所复试或参加我所复试未被录取的考生,请尽早联系调剂其他单位,我所研究生部也将积极协助未上线考生的调剂事宜。 

  九、 其他事宜  

  1. 若出现本规定与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文件不一致的情况,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文件为准。 

  2. 考生面试来回交通费及餐费自理。所有考生的体检费由我所统一安排,考生来所食宿自理。 

  3. 交通路线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烟台海岸带所研究办公楼3层人事教育处(307室) 

  莱山区观海路与迎春大街交叉口西北部。 

  我所附近有5路、50路、53路、59、562、567、33路等公交车,到中信实业银行站点下车。往东北方向走50米路口左拐即到。 

  烟台火车站:乘50路车到中信实业银行站点下车,出租车30元左右。 

  

  •   烟台长途汽车总站:乘5路车到中信实业银行站点下车,出租车30元左右。 
  •   烟台火车南站:乘567次公交车到中信实业银行下车,出租车25元左右。 
  •   烟台机场:

 

  5:00-21:00之间乘机场巴士三号线到莱山佳世客(金通手机)下车(莱山佳世客即永旺烟台店),对面即是。 

  其他时间乘机场巴士1号线到汽车总站转乘5路公交车或出租车,到中信实业银行下车。 

  烟台机场乘出租车到海岸带所约150元左右。 

 

  附件:烟台海岸带所2018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名单

    附件:政审表

    附件: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