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以下简称烟台海岸带所)是由中国科学院与山东省、烟台市共同筹建的专门从事海岸带研究的国家级研究机构。研究所20066月开始筹建,200912月通过验收。烟台海岸带所以“认知海岸带规律,支持可持续发展”为使命,聚焦海岸带生态环境安全、资源保育利用与可持续发展管理三大特色领域,构建海岸带综合观测与实验平台和海岸带综合数据中心等综合支撑系统;立足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致力于海岸带生态环境安全与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理论创新与关键技术的综合交叉与系统集成。

研究所现有环境科学、环境工程、海洋化学、海洋生物学四个二级学科博士培养点,已形成较为完整的研究生培养体系。现有在读研究生191人(其中博士生88人,硕士生103人),另有在读国际留学生5人。培养研究生中先后有10人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14人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7人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在所研究生指导教师60余人,其中2人获中国科学院领雁振翅奖-银奖,2人获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10人次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

 2023年的博士招生分为直博生、硕博连读转博、普通招考三种方式,其中普通招考将实行“申请-考核”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除外)。   

一、培养目标

烟台海岸带所招收的学术型博士学位研究生,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本学科领域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及相关工作的能力,能在科学研究和专门技术等方面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报考条件及要求

(一)报考烟台海岸带所普通招考的博士研究生,需满足下列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3.考生的学位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已获得国家承认的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人员;

2)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硕士毕业生(能在博士入学报到时间前取得硕士学位,即202391日前须获得硕士学位证);

3)硕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

其中硕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是指:

①获得国家承认的学士学位满6年(从获得学士学位到博士生入学之日),达到与硕士学位同等学力。获得本科毕业证但未获得学士学位证者不予认可。

②国家承认学历的硕士研究生结业生(报名时已取得硕士结业证书且必须已获得学士学位)。

③报名时已取得国家承认学历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但尚未取得硕士学位的人员。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要求。

5.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6.持境外大学硕士学位证书者,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提交认证报告。境外在读尚未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须提供就读学校出具的在学证明(写明预计获硕士学位时间)。若被录取,在报到时须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报告,否则不予报到注册。

(二)同等学力人员报考,除符合上述有关要求外,还应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已取得报考专业6门及以上硕士研究生主干课程的合格成绩(由教务部门出具成绩证明或成绩通知单)。

2.已在公开出版的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过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的学术论文2(第一作者);或获得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省部级或以上科研成果奖(为主要完成人);或主持过省部级或以上科研课题。

(三)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博士入学报到时间前取得硕士学位。

通过全国统招统考录取的双证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可按应届毕业生以普通招考方式正常报名参加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但最迟须在博士入学报到时间前取得硕士学位。

单证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须获得硕士学位证书后方可正常报名并参加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四)“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主要面向少数民族考生。报考该专项计划的考生,除了需具备上述第(一)款中各项条件外,还须符合教育部关于2023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计划报名考生的具体要求。 

1.经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民教处(高教处)审核同意报考。

2.保证毕业后按定向协议到定向单位或地区就业。其中,在职考生派遣回原工作单位;毕业离校时仍未就业的非在职考生派遣回定向省份毕业生就业工作主管部门。毕业研究生档案转回原工作单位、就业单位或定向省份毕业生就业工作主管部门。

3.未经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在职研究生原工作单位同意,骨干计划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和服务期内不得报考博士研究生。经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在职研究生原工作单位同意,骨干计划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和服务期内可报考骨干计划博士研究生并签订骨干计划博士研究生定向协议书,毕业后服务年限按新协议重新计算。

4.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不得以硕博连读方式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含普通博士计划和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不得以硕士应届生身份报考我校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但在征得定向单位所在省市教育主管部门书面同意后(在职考生还须征得工作单位书面同意)可以在毕业时作为应届硕士毕业生参加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招考,经初试和复试考核合格拟录取后须重新签订三方协议方可发放录取通知书,博士毕业后须按协议规定回定向省份就业。

(五)拟报考定向培养的考生报考时须征得定向培养单位的同意。

   (六)我所招收的博士研究生全部为国家计划内全日制脱产学习博士生。有特殊原因不能保证全脱产学习的考生,应在报考和复试时向研究生部和导师说明。 

  (七)现役军人考生,按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有关规定办理报考手续。 

  (八)我所全日制优秀在学硕士生报考硕博连读转博的,按研究所相关规定报考;非全日制在学硕士生不得以硕博连读转博的方式报考。 

  (九)由于“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因此在网报前,考生要与拟报考的导师进行充分的沟通。在整个博士招录过程中,若导师认为本人不适合指导某学生,导师有不录取该学生的权利。 

三、报名时间、方式及报名手续

(一)网上报名时间:

秋季入学博士生网报时间:20221212-2023112日,全天受理。逾期不再受理补报。

(二)网上报名方式:

请考生登陆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s://admission.ucas.ac.cn,点击“博士报名”进行考生注册。其中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在“普通招考”类别中报名,进入系统后在考试方式栏中选择“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网上报名时请务必仔细阅读系统中的“网报公告”,凡未按公告要求报名、网报信息误填、错填或填报虚假信息所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三)网上报名成功后,报考“普通招考”类别的考生应在规定的期限内向烟台海岸带所研究生部提交下列书面材料:

  1. 网上报名系统生成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

2. 报考导师填写并签字的《报考导师书面意见表》(附件1)、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两名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提供的“专家推荐书”(报名系统下载)。上述材料由填写人(严禁考生代写)亲自完成并在密封封口处签字后交由考生转交,或由填写人直接寄至海岸带所研究生部。

  3. 攻读博士学位申请-考核制考生申请表(附件2,含考生自述,包括科研经历、研究兴趣、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等)。

  4. 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思想政治工作(人事)部门加盖公章的现实表现等材料(参考附件3)。

  5. 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硕士在学期间的课程成绩单(教务部门盖章有效)、学生证复印件并在博士入学前补交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 

已获硕士或博士学位人员,提交攻读学位期间的课程成绩单和毕业证、学位证书复印件,位论文全文、评议书和答辩决议书复印件;获得境外学历人员须提交境外教育机构颁发的学历证书复印件和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进行硕士学位认证报告复印件(应届毕业生提供在学 证明,写明预计获硕士学位时间,并在报到前查验学历证书和认证报告的 原件和补交复印件)。

  6. 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7. 综合能力资料:    

   ① 考生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科研成果及其他原创性工作成果的证明材料复印件。

   ② 英语水平证明材料、考生的各种获奖证书复印件,及其它有参考价值的材料。   

  8. 拟报考委托培养或定向培养的考生须同时出示人事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开具的同意报考证明,证明上必须写明同意报考类型是定向还是非定向,签署意见并盖章。 

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除了提交上述材料外,还须提交由原籍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民教处(高教处)审核盖章的《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空表可从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博士招生”栏目的“资料下载”区下载)。

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人员除了提交上述材料外,还应按本简章第二条第(二)款的规定提交其他有关材料。

硕博连读转博的考生应在规定的期限内向海岸带所研究生部提交网上报名系统生成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打印件,以及其他材料相关材料。

(四)请考生认真阅读网上报名公告,网上报名时应务必认真准确填写并仔细核对本人的姓名、性别、民族、身份证号和报考类别(定向或非定向)等重要信息。报考信息和录取信息上报北京教育考试院和教育部后一律不得更改相关信息,学校也不再受理修改信息的申请。

(五)报名费200/人;考生无论是否通过形式审核或是否被录取均不予退还;硕博连读考生不需缴纳报名费。 

(六)研究生部对考生的报考资格和材料进行审核,包括考生网上报名数据和书面材料的完备性和规范性等,并向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发放准考证。经审查不符合要求者或因个人原因未能按时提交完整报考材料及报名费者取消报考资格。 

四、“申请-考核”制报考要求及考核程序

(一)报考要求

报名烟台海岸带所2023年“申请-考核”制的考生,除满足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简章规定要求外,还应达到如下要求。

1. 近三年内以第一作者(导师署名不计在内 )在本专业领域内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内科技期刊、业界公认的国际科技期刊、国内核心科技期刊公开发表 1 篇(含已接收)研究论文。

2. 若未达到以上成果要求,但近三年内以排名靠前(一般是排名前三)的共同作者在业界公认的国际顶级期刊发表研究论文者,获得 1 项国家级科研成果奖(排名前五)或获得 1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排名前三)者,有 1 本学术专著出版(排名前三,独撰部分在二万五千字以上)者,以第一发明人获得1 项发明专利成果(导师署名不计在内,有授权号)者。均可视为符合学术成果基本申请条件。

3. 考生应具备与报考专业相同或者相近的学科背景。 对学术研究有浓厚的兴趣,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4. 拟报考导师推荐要求 

  符合以上条件的考生向拟报考导师提出申请,拟报考导师对考生进行考察后,填写《报考导师书面意见表》并返回给考生本人。每名导师最多同意推荐3名考生报考。 

(二)考核程序

1. 英语综合素质考核

外语水平须符合招生简章中语种要求,并达到以下条件之一:5年来(201811日以来),英语达到CET-6≥425IELTS≥6.0TOEFL≥80120);WSKPETS5)合格;或近5年来(201811日以来),在英文国际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过高水平学术论文(导师署名不计在内),视为合格。若不达以上规定条件,则须参加海岸带所统一组织的外语水平考核,考核考试形式为笔试,由研究生部统一组织,满分为100分,笔试时间90分钟,成绩合格者可参与进一步考核。

英语考核时间预计在217日左右,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 学术素质审核

在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按照学科领域分别组织相关专家组成考核小组,考核小组由5名以上研究生导师组成,其中博导不少于2/3,对考生提交的学术材料进行集中审核。重点审查考生的专家推荐书、学习成绩单、学位论文、论文评议书和学位答辩决议书、发表的学术论文、国际国内大型学术会议报告、专利、获奖情况以及申请者的科研经历、研究兴趣、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等,全面衡量考生的能力和培养潜力,考核小组对考生进行打分,该项成绩100分。

3. 专业能力考核

由包括报考导师在内的3-5名考评专家对考生的专业素质、培养潜力进行考核,重点对其学科背景与报考专业的契合度、未来研究计划的可行性、考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专业问题的能力等进行考核,综合考评考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所具备的专业知识、科研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和培养潜力。考核形式可以通过笔试或面试形式进行,根据学科领域不同必要时可增加实验技能、上机操作、文献阅读或综述评议等的考核。该项满分100分,在综合素质面试前完成,具体组织时间由报考导师通知。

4. 综合素质面试

该项考核由研究生部按研究生复试要求统一组织。考生须准备不少于15分钟的PPT报告,内容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硕士期间的学习和科研情况、已取得的成果,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等。考核小组重点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和最新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等,并在上述考查的基础上,重点考查考生的博士培养潜力。专家提问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必要时,可增加实验技能等的考核。该项考核满分为100分,成绩即为复试成绩。

综合素质面试预计在224-310日之间统一组织,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所有考核项目60分为及格,拟录取者所有考核项目成绩均须达到及格(含)以上。考核综合成绩计算方法如下:

考生综合成绩=学术素质审核 ×25%+ 专业能力考核×25%+综合素质面试×50%

5.  普通招考的同等学力考生除了必须参加政治理论课笔试外(在初试时进行),还必须加试所报考专业的两门硕士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方式为闭卷笔试,每门加试科目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为100分。加试的科目名称和测试范围以及具体时间、地点等,由各培养单位事先通知相关考生。政治理论课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统一命题,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为100分。

五、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考生

(一)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须参加全校统一考试。

(二)初试的笔试科目为:政治理论课(已获得硕士学位的人员和应届硕士毕业生可以免试)、外国语(语种以各培养单位公布的专业目录为准,听力测试在复试中进行)和不少于两门的业务课,每门科目的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为100分。外国语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统一命题,业务课由烟台海岸带所自行命题。

(三)考试时间

外国语:202348日上午8:30-11:30

政治理论:202349日下午2:00-5:00

专业课考试时间一般安排在48日下午和9日上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六、体格检查

体检在复试阶段进行,硕博连读生不需要体检。体检标准按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以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要求进行。新生入学后需进行体检复查。 

七、录取和入学注册

(一)烟台海岸带所根据下达的招生计划、“申请-考核”制考核的综合成绩、思想政治表现以及身体健康状况,报经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择优确定录取名单。复试成绩或面试成绩不及格(即低于百分制的60分)的考生,不得录取。政审或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也不予录取。

(二)录取类别为“定向”的考生,在录取前须签署三方定向培养协议。录取数据上报后不得变更录取类别。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全部属于定向培养。

(三)录取类别为“非定向”的普通招考考生,录取时必须转考生档案。未能在规定时间将考生档案转至我所的,取消录取和入学资格。

(四)被录取的考生应在规定的时间内报到注册。如确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时报到者,须提供有关证明,且应以书面形式请假,请假时间不得超过10个工作日;未请假或者请假逾期不报到者,除因不可抗力等正当事由以外,视为放弃入学资格。

(五)被录取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应在入学报到时出具硕士学位证书原件。截止202391日未获得硕士学位者或不能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原件者,取消其博士入学资格。

(六)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录取为直博生的,应在入学报到时出具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原件。截止202391日未获得本科毕业证或学士学位证者,或者不能提供本科毕业证书或学士学位证书原件者,取消其博士入学资格。

八、收费及待遇

  (一)国家计划内全日制学术型非定向博士研究生的学费标准为10000//生,按学年收取(包含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 

  (二)直博生入学时即按照博士研究生身份缴纳学费并享受对应的奖助体系。 

  (三)硕博连读转博考生经考核录取为博士生的,入学后按博士身份缴纳学费并享受对应的奖助体系。 

  (四)国家计划内全日制学术型定向博士研究生入学报到时需一次性缴纳基本学制内培养费4.5万元。

九、培养方式和学习年限

我所招收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学习形式为全日制。 

(一)普通招考博士生学制一般为3年,最长修读年限(含休学)不得超过6年; 

(二)通过硕博连读方式招收的博士生,包括硕士阶段在内修读年限一般为5年,最长修读年限(含休学)不得超过8年; 

(三)通过直接攻博方式招收的直博生,学制一般为5年,最长修读年限(含休学)不得超过8年。 

十、违纪处罚

对于考生提交虚假材料、考试作弊及其他违反招生规定的行为,将按教育部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及相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十一、就业

非定向博士生毕业后在国家的就业政策指导下“双向选择”就业;定向培养的博士生毕业时按定向协议到定向地区或单位就业。

十二、其他

(一)考生因报考博士研究生与原所在单位或定向及服务合同单位产生的纠纷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上述问题导致无法调取考生档案,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无法被录取或复查不合格取消录取资格(入学资格)的后果,我所不承担责任。

(二)因考生报考多家单位、造成重复录取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承担。  

(三)考生可通过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 (http://admission.ucas.ac.cn) 或我所网站(http://www.yic.cas.cn/yjsjy/)查阅专业目录等信息。 

(四)博士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拟招生人数为预计招生人数,实际录取人数以当年国科大下达指标为准。 

(五)本简章如有与国家新出台的招生政策(含相关时间结点)不符的事项,以上级主管部门新政策为准。 

(六)本简章由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研究生部负责解释。

联系人:付老师 

电话:0535-2109011  E-mailyjs@yic.ac.cn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  邮编:264003  

部门: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研究生部  

 (七)为方便考生咨询,已建2023YIC考博咨询群,欢迎各位考生实名申请进入。同时,欢迎关注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研招办公众号,了解海岸带所更多信息。

 

 

烟台海岸带所研招办公众号

附件1:报考导师书面意见表

附件2:攻读博士学位申请-考核制考生申请表

件3-政审表-博士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