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德

 

王春德,男,生于1967年,先后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和加拿大Dalhousie大学,获得哲学博士学位,青岛农业大学二级教授,现任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研究员,兼任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贝类创新团队遗传育种与繁育岗位专家,主要从事贝类育种和养殖技术研究。

  近年来先后成功引进国外优良扇贝品种5个,其中利用引进的秘鲁紫扇贝与海湾扇贝杂交首次培育出雌雄同体型扇贝的种间杂交后代,选育出扇贝“渤海红”、“青农2号”和“青农金贝”等一系列性状优良的杂交扇贝新品种,其中扇贝“渤海红”和“青农2号”已获得国家水产新品种证书,成为我国北方的主要扇贝养殖品种,扇贝“青农金贝”也已通过国家水产原良种审定委员会评审。首次在杂交扇贝中发现雄性不育的个体,并建立了第一个杂交扇贝雄性不育三系配套育种体系。首次对紫扇贝和海湾扇贝北部亚种和南部亚种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为扇贝的分子育种打下基础。在滩涂贝类方面已培育出耐高温、耐高盐和抗弧菌等三个高抗毛蚶品系。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省市级项目17项,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5项,国际专利PCT 授权4项,发表专业论文40余篇,其中SCI论文20篇。先后被评为中央电视台2012年度“大地之子”农业科技人物、青岛市“英才计划”、烟台市“双百人才”和青岛市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

招生专业:海洋生物学

联系方式:邮箱:chundewang2007@163.com; 电话:0535-2109086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