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哈工大(威海)举行联合培养菁英班签约仪式

  523日上午,我所与哈工大(威海)联合培养菁英班签约仪式在威海举行。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高玲瑜、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高玲瑜书记总结回顾了双发在过去五年合作中积累的宝贵经验,认为“菁英班”集合了双方的优势资源,哈工大学子出色的综合素质、活跃的思维方式为研究所注入了新鲜血液,高校、院所、学生三方都受益。他认为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以及海洋强国、海洋强省战略下,双方均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希望进一步整合双方力量,为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做出更多成果、培养更多人才。

  徐晓飞校长对我所在合作过程中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讲到菁英班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有效途径,学生在高水平科研院所的环境熏陶下受益匪浅。哈工大威海校区船海特色日益凸显,校所双方无论在地缘关系上还是环境科学、海洋科学等重点学科上都高度吻合。希望双方继续深化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成长平台,在校所合作、学生培养方面更上新台阶。

  菁英班的培养是贯彻教育部、中科院科教协同育人计划的重要举措,我所与哈工大威海校区在201212月签约建立了联合培养本科生的合作计划,从2013年秋季开始,每年组建“海岸带药物与食品工程”和“海岸带环境监测与污染修复”两个菁英班,迄今已招收5届学生。在双方的努力下,合作培养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生在我所学习期间得到了严格的科研素养训练,整体水平得到较大提升。13级和14级菁英班平均考研录取率超过50%,近三年学生发表的SCI收录论文有4篇,申请了多个发明专利。基于前五年的成功经验,双方决定继续菁英班计划,再次签订“科教结合协同育人”战略合作协议。

  我所研究生部负责人和部分科研人员参加了当日的签约仪式。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