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一、 复试组织形式

1.  复试组织:复试工作由我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领导,由研究生部具体负责组织

2.  复试分组:按招生专业分组复试,每组设一名组长,负责统一安排,每组面试老师不少于7名。

二、 复试要求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合格线,结合本单位各专业上线人数、计划数等,按照差额复试原则,确定各专业复试基本分数线。

201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如下:

专业

外语、政治

业务课

总分

环境科学

>=51

>=88

>=300

海洋化学

>=50

>=94

>=300

环境工程

>=40

>=80

>=290

三、 复试内容及形式

1.综合素质(30分)

通过问答形式,考核学生本科学习情况、综合知识应用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思维的敏锐性及逻辑思维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创新能力等。

2.专业水平面试(30分)

通过专业知识的问答,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综合并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新能力。

3.英语水平测试(15分

第一部分:测试教师用英语与考生对话,交谈有关日常生活、家庭、工作、学习等的话题。

第二部分:考生随意抽取两张卡片,选择其中一个话题,并就此话题用英语表达自己的看法。

4.笔试—英语科技短文翻译(25分) 

主要考核考生对专业文献的阅读与理解能力。可携带词典。

(所有复试项目均不指定参考书,请不必再电话询问。)

四、 复试程序及时间安排

日期

时间

内容

地点

4月6日
(周二)

9:00-17:30

考生报到,进行考生资格审核。

324会议室 

4月7日
(周三)

上午

8:30-10:30

研究生英语水平、专业知识及综合素质面试

204、324会议室

下午

14:00-17:30

科技短文翻译笔试(可携带词典)

二楼会议室

4月8日

(周四)

上午

8:30-10:30

体检:

空腹,考生携带《体格检查表》

毓璜顶医院莱山分院

五、 需携带的材料

需审查的有效证件:①准考证②有效身份证件及复印件一份③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原件(非应届毕业生)及证书复印件一份;应届本科毕业生查验学生证。

 考生在复试时提交如下材料(一式两份,报到时上交一份,自己留底一份):

① 本科成绩单(加盖教务、人事或档案部门公章),往届生提供复印件(加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② 政治审查表(附件1,注:政治审查表由本人档案所在单位政治工作或人事部门加盖公章);

③ 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附件2),提供纸质版一份,电子版一份,发送至yjs@yic.ac.cn;

④ 研究生复试表(附件3)、一寸彩色免冠照片一张(贴体检表)。

⑤ 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 

⑥ 考生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科研成果及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的证明材料原件或复印件; 

⑦ 考生的各种获奖证书及其它有参考价值的材料。

六、 拟录取原则

1.依据初试与复试成绩,德智体全面衡量,依次择优确定录取名单。

2.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英语占40%,业务综合占60% ),占录取成绩的50%。录取成绩=初试总成绩(百分制)×50% + 复试成绩×50%。

3.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4.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 不符合报考条件,或在初试或复试中有严重违纪、舞弊行为的考生。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6. 拟录取考生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或本科毕业证书,或受到处分的,取消录取资格。

七、 调剂

凡达到国家分数线未能参加我所复试以及参加我所复试未被录取的考生,请尽早联系调剂其他单位,我所招生办将按照调剂接收单位的来函协助调剂,请及时关注中国研招网及我所的相关通知。

八、 其他事宜

1.报到地址及交通路线

报到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海岸带所3楼会议室

观海路与迎春大街交叉口西北部,莱山区人才市场对面(参考附件地图)

我所附近有5路、50路、55路、53路、51路、52路、59路、31、33、86路公交车,到中信实业银行(北大青鸟学校)站点下车。

l 从烟台火车站乘50路、55路、86路车到中信实业银行下车,往回走50米路口右拐即到。

l 长途汽车站乘5路车到中信实业银行下车,往回走50米路口右拐即到。

l 也可直接打车(30元左右)到莱山区春晖路17号下车(迎春大街与观海路交叉口西北部,莱山区人才市场对面,莱山佳世客西北部)

2.复试费用

考生面试来回路费及体检费用自理,报到时需缴纳80元体检费。复试期间住宿将由我所统一安排。

3. 其他。具体安排如有变化,以报到时通知为准。未尽事宜,请联系我所研究生部。0535-2109011。 

附件1:政治审查表

附件2:个人简历及自述

附件3:研究生复试表

附件4:海岸带所地图                                                                                                          烟台海岸带所研究生部                                                                                                2010.3.31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