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一、 复试组织形式

  1. 复试组织:复试工作由海岸带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领导,由研究生部具体负责组织。复试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全面考查、客观评价、科学选拔的原则,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2. 复试分组:按招生专业方向分组复试,每组设一名组长,负责统一安排,每组面试老师不少于5名。 

二、  复试分数线 

参加复试考生应为达到我所复试线(包括单科线和总分线)的普通计划一志愿考生。按照约1.2:1的差额复试原则进行,复试名单见附件1 

专业

总分

英语

政治

业务课

海洋生物

≥315

≥40

≥40

≥75

生物与医药

≥315

≥40

≥40

≥75

环境科学

≥288

≥45

≥45

≥70

环境工程

≥288

≥45

≥45

≥70

资源与环境

≥285

≥45

≥45

≥70

海洋化学

≥310

≥45

≥45

≥90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320

≥45

≥45

≥80

三、     复试内容与流程

      复试将通过腾讯会议网上面试系统进行远程面试,请考生提前熟悉腾讯会议程序使用方法。复试主要从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扎实程度,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思维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反应能力,表达能力,研究兴趣,英语听说运用能力,科研能力与创新潜质等方面进行考核。具体试流程如下:

(1)     个人介绍

时间1-2分钟,考生对自己的个人基本情况、兴趣爱好,性格特征等进行简短介绍。

(2)     科研素质展示

考生提前制作3-5分钟的ppt或小视频,对自己从事科研工作的素质、潜力进行展示。内容可以为本人从事科研实践工作的经历收获、发表成果展示,或未来科研工作设想、学习科研兴趣等,面试过程中通过屏幕共享形式进行展示。

(3)     综合素质及业务能力面试

以视频面试形式进行。对考生的综合素质、专业技能及英语水平进行测试。

四、    体检

鉴于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考生可在当地正规医院(最好三甲医院)自行进行体检,并通过寄送方式提交纸质体检报告,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体检医院骑缝章(附件2,514日前将电子版照片或扫描件提交研究生部邮箱yjs@yic.ac.cn.

体检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要求进行。

五、    视频面试要求 

  1. 考生应自行准备保障视频复试的相关设备,例如手机、电脑、稳定的网络、摄像头或麦克风等。 提前在所需设备及备用设备下载面试所需APP:腾讯会议。

  2. 视频面试期间,考生所在房间应保持安静明亮、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收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的助考。复试期间视频背景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 

  3. 复试期间,考生严禁录音录屏,严禁将面试问题转发给他人,严禁使用与复试无关的软件。如有以上问题发生,将按违规处理,取消拟录取资格。 

  4. 考生须承诺学历、学位证书、个人及其他报考信息的真实性,存在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问题者,一经查实,取消拟录取资格。 

  5. 复试前2-3天,我所将会组织至少1次复试场景模拟测试。 

六、    复试程序及时间安排 

日期

时间

内容

备注

514日(周四)

12:00

提交资格审查材料及体检表

整理成为一个PDF文件,文件名为:报考专业-姓名 

515日(周五)

17:00

提交《科研素质展示》初步材料

PPTPDF等无声音格式的材料需配文字介绍

519日(周二)

09:00-17:00

综合面试

分组及面试具体信息将通过QQ群通知

七、      需提交的材料 

1.      需提交的资格审查材料

①准考证 ②有效身份证件正反面 ③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非应届毕业生);应届本科毕业生查验学生证。 ④ 政治审查表(附件3);⑤考生签字的《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4

以上文件打包到一个文件夹,以压缩包或整合pdf格式发送到研究生部邮箱yjs@yic.ac.cn,文件名为:报考专业-姓名-资格审查材料

2.      需提交的其他能力材料

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附件5); 

最新本科成绩单(加盖教务、人事或档案部门公章),扫描件或清晰照片; 

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扫描件或清晰照片; 

考生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科研成果及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的证明材料; 

考生的各种获奖证书及其它有参考价值的材料。 

以上文件全部整合到一个pdfword文件,文件名为:专业-姓名-能力材料。

需提交的所有资格审查材料及能力证明材料,均以电子版提交,有盖章或签字的文件应以扫描件或照片形式。

八、    拟录取原则 

  1. 依据初试与复试成绩,德智体全面衡量,依次择优确定录取名单。 

  2.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占录取成绩的40%。录取成绩=初试总成绩(百分制)×60% + 复试成绩×40% 

  3. 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4.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 不符合报考条件或在初试或复试中有严重违纪、舞弊行为的考生,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6. 拟录取考生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或本科毕业证书,或受到处分的,取消录取资格。 

九、    公示与复议 

  1、 我所复试实行信息公布制度。复试分数线、复试规程、拟录取名单等信息将及时在所研究生教育网站予以公布。 

  2、 实行监督制度。在复试期间由我所招生领导小组、纪委组成的巡视组对各复试小组进行巡视检查,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监督。 

  3、 实行复议制度。考生如对复试结果有异议,可在拟录取名单公布后2个工作日内,向我所招生领导小组提出书面复核申请,经同意后予以复核,并于4个工作日内给予考生答复。匿名申请或非书面申请的,不予受理。 

监督投诉部门: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纪律监督委员会,电话:0535-2109018 

十、    调剂 

凡达到国家分数线未能参加我所复试以及参加我所复试未被录取的考生,请尽早联系调剂其他单位,我所招生办将按照调剂接收单位的来函协助调剂,请及时关注中国研招网相关通知。 

烟台海岸带所与烟台大学在生物学、化学、海洋科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有14名联合培养研究生名额,该类联培生学籍为烟台大学,第一导师为海岸带所导师,科研实践在海岸带所完成,毕业后颁发学习证书。相同或相近专业者均可报考,有意向者请联系我所研究生部。(yqfu@yic.ac.cn,0535-2109011

十一、 联系方式

   招生咨询电话:0535-2109011

   邮箱:yjs@yic.ac.cn

   QQ 群:1104727233,请参加复试的同学以实名加入该QQ群。

 

附件1:2020年复试名单

附件2:体检表样表

附件3:政审表

附件4: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附件5:个人简历及自述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