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寄山水,梦圆海岸(王超之 西南交通大学)

初到烟台,我就被这座海滨城市的独特魅力打动了,正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尽管这座城市不大,但已经足以在这片土地上呈现她独一无二的气质。城中既有保存完好的古代建筑遗迹,透露出烟台的历史韵味;也有正在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显示出这座城市的蓬勃生机。

海岸带所便是这座城市旺盛生命力的一个真实写照。从2006年筹建至今,海岸带所迅速成长为一所设备齐全,师资力量雄厚且人才辈出的具有自身特色的研究所。海岸带所依山傍水,气候宜人,良好的人居环境为科学研究提供了绝佳的生活条件,在这个人杰地灵的地方,灵敏的火花在迸发,思维的碰撞产生了丰富的有创造力的想法,并最终转化为科技成果。

蓝天碧海,白云青山。烟台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古语云:“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我想,这句话用在海岸带所讲座中,再恰当不过了。精细如陈令新老师的《纳米传感与分析》,秦伟老师的《化学和生物传感器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宏大如秦松老师的《走向海洋》,刘东艳老师的《黄海浒苔爆发成因研究》。涉及物理、化学、生态等多学科与生物领域的交叉融合。诸位老师的讲座或者风趣幽默、或者严谨细致,不论是浅显易懂的科普类知识,还是深奥难懂的专业领域课题;都体现出各位老师的细致严谨,精益求精,综合思考,大胆创新等科研素质,同时我也看到,一项研究成果的取得需要付出的汗水与劳动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有的研究需要跋山涉水采集数据、样本,有的研究需要翻阅大量文献从中总结规律、寻找新方法,更有研究需要经历成千上万次失败,正所谓失败乃成功之母,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灵感,这些从小就耳熟能详的名言警句此时就有了更加透彻的理解。

除了学习,所里还组织了沙滩拓展训练,这项活动的主要目的在于培养同学们的团队合作能力,在当今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中,任何人单枪匹马的情况下都无法完成一项团队任务。科学研究也是如此,多学科交叉以及系统研究方法促使研究者们需要成立一个团队,个人各尽其职,优势互补,才能更好的完成科研,做出成果。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暑期学校很快就要结束了,回首这几天的生活,我感到了充实而快乐。在这里,我学到了新知识,认识了新朋友,体验了新生活。

我相信,烟台海岸带所一定会走向更加壮丽的辉煌,这里的老师和学生一定会取得非凡的成绩,暑期学校也一定会越办越成熟,从而吸引更多的有识之士加盟进来,一起携手共创美好的明天,就像诗中所言:“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