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烟台,在海岸带(董诗源 武汉大学)

“我会记得给你带烟台的苹果回来的”。从武汉离开的时候,对同学半开玩笑的说,不过现在看来估计是没办法搬到了,因为来了才知道,苹果的季节还没到,樱桃的季节刚刚过去,超市里的货架上出售的都是红富士……。但是,美丽的烟台,缤纷的海岸带却以其独特的美丽成为我暑期生活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烟台是一座海滨城市,因为海洋的庇佑,不仅气候宜人,同时因为远离了城市的喧嚣,这里的生活格外平静,每天晚上人们吃吃海鲜,或者到海边,白日里晒晒日光浴,晚上散散步,或者支个帐篷迎接第二天的日出,这与我所来自的武汉市分明是一个硬币的两面,让我真正的感受到了生活的味道——这样真好!

但是身在陌生的城市,旅人往往容易孤独,偌大的地方却没有自己的家,但是在烟台却不一样,因为YIC,所以不一样。

“YIC”全称“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始建于2006年,2009年正式验收成立,是中国科学院为了应对日益增长的海岸带经济与人类活动的破坏与污染间的矛盾而设立,得到了时任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和山东省政府、烟台市政府的鼎力支持。从此,“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在美丽的烟台落户了,它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标志着中国在海岸带方面系统科学研究的正式诞生,历时五年的成长发育,如今她已从一个襁褓中的婴儿成长为具有多个研究方向和跨学科领域的少年,并向着成熟稳重的成年迈去,用朱自清先生的话是“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它生长着……”

在海岸带所,我们吃的是和大家一样的营养餐,住的是比大部分师兄师姐还要好的宾馆,享受着专家教授深入浅出的学术讲座,体验着海滨的柔美与沙滩的赤诚,这让我们一直在各个高校住着冬凉夏暖的寝室,吃着“油比黄金贵”的饭菜,发扬着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的学子们受宠若惊,诚惶诚恐。这里,今天海岸带所尊重人才,重视人才培养,明天,人才们自会回报海岸带所,建设海岸带所!

但是,千言万语总关情,我爱烟台海岸带所,爱的最挚诚的是因为这里有情,有情才会一生羁绊,魂牵梦萦。

我喜欢身材不高,但是见识深刻的任学长,或许是因为在高校呆的久的原因,他身上正如他自己所言,有一股“闷骚”的气质,这使我对他一见如故;我尊敬皮肤黝黑,但显得格外成熟稳重的禹师兄,到现在还记得那个一起在沙滩走过的午后,但是说他和任学长是同一级的我到现在还是不能接受;还有小巧可爱的王学姐,瞻前顾后为我们安排这次暑期学校的付老师和王老师,没有他们的热情接待和照顾,我想我今天也不会在这儿,在烟台。当然,我最敬重的,还是我们中科院的老师们,你们把毕生都奉献给了祖国,献给了科学,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在功利大行其道的当下社会,自有其内心的一方净土,培育着祖国未来的花朵,真的,谢谢你们!

五天的时间匆匆而过,十八个小时候我就将离开烟台,离开海岸带所,也许我不会再回来,但是我的心却会永远系在这儿,我的梦想会扬帆远航,我真心的爱上了烟台,爱上了海岸带所,我衷心的祝愿这个少年能够迅速成长为祖国的栋梁。请允许我最后以艾青的一句诗结尾:“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