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通知及工作规程

一、复试组织形式

1. 复试组织:复试工作由海岸带所招生委员会负责统一领导,由研究生部具体负责组织。

2. 复试分组:按招生专业方向分组复试,每组设一名组长,负责统一安排,每组面试老师不少于5名。

二、复试分数线

        参加复试考生应为达到我所复试线(包括单科线和总分线)的普通计划一志愿考生。按照差额复试原则进行。

 

报考专业(代码)

复试分数线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070503

国家线

海洋化学(070702

海洋生物学(070703

环境科学(083001

环境工程(083002

生物技术与工程(086001

环境工程(085701

三、复试内容及形式

1. 综合素质

主要考核考生的基础理论知识、综合知识的运用表达能力、思维的敏锐性及逻辑思维能力,协作精神、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

2. 专业知识及科研素质

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综合并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新能力。

  部分专业需要考察实验技能或计算机操作等动手能力。

考生大学期间的学习成绩,科研实践环节及相关科研产出也将作为专业知识考查的主要内容之一。

考生提前制作5分钟的ppt或小视频,对自己从事科研工作的素质、潜力进行展示。内容可以为本人从事科研实践工作的经历收获、发表成果展示,或未来科研工作设想、学习科研兴趣等,请于321日下午5点前发送至研究生部邮箱yjs@yic.ac.cn,命名为:报考专业-姓名-科研素质展示。

3. 英语听、说水平测试及笔试

主要测试考生运用外语知识进行沟通表达的能力及对专业文献的阅读与理解能力。

4. 政治审查

通过综合面试及考生提供的材料对考生以往的政治表现及思想素质进行审核,此项不计入复试成绩,政审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项目均不指定参考书,请勿电话询问)   

四、复试程序及时间安排

日期

时间

内容

地点

323日(周四)

8:30-12:00

报到、资格审核

 综合楼107会议室

323日(周四)

  15:30-17:00

科技短文翻译

二楼多功能厅

324日(周五)

7:00-10:00

体检

烟台光华医院

(空腹,7点于海岸带所一楼大厅集合)

324日(周五)

 10:00-12:00

实验技能操作

分组进行

324日(周五)

 14:00-18:00

综合素质面试(含ppt展示)

分组进行

 

五、需携带的材料

需审查的有效证件:准考证有效身份证件及复印件一份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原件(非应届毕业生)及证书复印件一份;应届本科毕业生查验学生证。

考生在复试时提交如下材料(一式两份,报到时上交一份,自己留底一份):

最新本科成绩单(加盖教务、人事或档案部门公章),往届生提供复印件(加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成绩单以最新为准;

政治审查表(附件1);

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附件2),提供纸质版一份(请正反面打印),电子版请务必于321日之前发送至yjs@yic.ac.cn

一寸彩色免冠照片一张(贴体检表);

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复印件;

考生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科研成果及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的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考生的各种获奖证书及其它有参考价值的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六、拟录取原则

1. 依据初试与复试成绩,德智体全面衡量,依次择优确定录取名单。

2.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占录取成绩的50%。录取成绩=初试总成绩(百分制)×50% + 复试成绩×50%

3. 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4.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体检及实验技能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 不符合报考条件或在初试或复试中有严重违纪、舞弊行为的考生,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6. 拟录取考生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或本科毕业证书,或受到处分的,取消录取资格。

七、公示与复议

1. 我所复试实行信息公布制度。复试分数线、复试规程、拟录取名单等信息将及时在所研究生教育网站予以公布。

2. 实行监督制度。在复试期间由我所招生委员会、纪委组成的巡视组对各复试小组进行巡视检查,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监督。

3. 实行复议制度。考生如对复试结果有异议,可在拟录取名单公布后2个工作日内,向我所招生委员会提出书面复核申请,经同意后予以复核,并于4个工作日内给予考生答复。匿名申请或非书面申请的,不予受理。

监督投诉部门: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纪律监督委员会,电话:0535-2109028

八、调剂

        我所海洋化学(070702)、生物技术与工程(086001)、环境工程(085701)三个专业需要调剂生,请符合调剂政策有调剂意向的同学按我所通知《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2023年硕士研究生预调剂通知》报名并提交相关材料。

调剂生除提交本通知第五条要求的复试材料外,还需提供初试成绩单及《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调剂申请表》。

九、其他事宜

1. 若出现本规定与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文件不一致的情况,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文件为准。

2. 考生面试往返交通费及食宿自理。所有考生的体检费由我所统一安排。

3. 交通路线: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莱山区观海路与迎春大街交叉口西北部。

      以下交通方式仅供参考:

公交车:我所附近公交站点为迎春大街春晖路南,公交车站点下车往东北方向走50米路口左拐即到。 附近公交车有575053558633105563565566等。

烟台机场:烟台机场距我所45.4公里,乘出租车到海岸带所约150元左右。 5:00-21:00之间乘机场巴士三号线到莱山佳世客(金通手机)下车(莱山佳世客即永旺烟台店),对面即是。

火车站:我所距烟台火车站13公里左右,打车约30分钟。距离烟台南站8公里左右,出租车车预计20分钟。

十、联系方式

       招生咨询电话:0535-2109011

       邮箱:yjs@yic.ac.cn

       QQ 群:527783933,请参加复试的同学以报考专业+姓名方式加入该QQ群。


    附件1:一志愿报考名单

    附件2:政审表

    附件3:个人简历及自述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